新闻中心 > 要闻

初心不改 深学笃行 做奋发有为的档案人

作者:兰州市档案馆馆长 王 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19 星期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要求,新时代呼唤着新气象新作为。时值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立足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立足解决当前档案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必须深入思考:进入新时代,如何奋发有为,实现档案工作的转型发展、提质增效。

把握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坚定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当前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不忘初心中迸发激情,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必修课,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经常想一想“入党为什么、从政干什么、身后留什么”,在筑牢思想之基的实践中增强政治定力。

    档案工作者更要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旗帜鲜明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履行神圣职责,补齐短板促民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档案工作者要立足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积极工作,特别是要始终如一地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服务人民的实践中燃烧工作热情。

    当前要自觉对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认真审视档案服务工作做得够不够、做得好不好,是否方便了市民查档,是否契合了群众利用和共享档案资源的愿望。提升档案工作没有捷径可走,提高档案为民服务水平也不能坐等需求,要主动深入群众掌握实情,于调研的点滴问题中找差距、补短板,用心、专注、尽力在档案工作服务民生上见实效,多做有意义的尝试。当前,兰州市档案馆利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实行县级干部“带班服务窗口”“轮值接待查阅”等方式,深入群众,了解民意,突出问题导向,“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更好地发挥了档案工作服务民生的积极作用。

    档案工作也要站在服务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进行深度谋划和探索。兰州市正在尝试拓展“两个边界”,即:主动拓展“横向边界”,以解决“空间障碍”的问题,积极探索建立民生档案跨省(市)利用服务的体制机制,相继与北京市海淀区、河南省、福州市、成都市、宁波市、安顺市6地档案馆开展试点,签订“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服务工作协议”,近期又与西安市、太原市、呼和浩特市、南昌市、贵阳市、昆明市的11家综合档案馆签订了《中西部城市档案馆合作交流倡议书》,增强各地档案资源信息的互联互通、便利服务;主动拓展“纵向边界”,以解决“有车无路”的问题,近年来,在市、县(区)两级档案馆民生档案优先完成数字化的基础上,兰州正在尝试通过一至两年的不懈努力,逐步打通市级与县(区)之间、各县(区)之间、县(区)与社区(村)之间群众就近查阅利用档案的渠道,建立全市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实现档案工作为民服务的快捷与便利。

守好基本底线,强化举措保平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档案都是珍贵的历史资料,具有不可再生性,档案安全工作更是档案工作不能突破的底线。档案工作者要增强“安全工作时刻归零”意识,以“零差错”的标准严要求,结合履行平安和谐社会建设职责任务,不断强化档案安全管理,在防护安全的岗位上锻造履职担当的本领。

    当前要以国家档案局安排部署的档案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为契机,认真对照评估指标体系中馆库安全、档案信息安全、安全保障机制、档案实体安全4个方面154项指标,扎实推进档案安全风险评估工作。要深入开展档案安全检查,把开展集中安全检查融入日常监管工作中,做到既有研究部署,还有督促检查,更有总结整改;要实行“月督促,季总结,部门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档案安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要高度关注档案安全应急预案,坚决防止应急预案成为拍脑袋形成的通用文件,“读起来一样,拿起来无用”。

谋划思路重点,积极作为建新功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档案工作作为“上下有牵连,纵横八万里,横跨千百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顺应时代发展,契合社会需求,积极建功作为。

    当前,各级档案部门立足于行政管理职能和保管利用职能“双突出”的初衷,正在积极适应机构改革后的新变化。要在完全符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求的大前提下,进一步研究体制机制运行的最优方案。局馆职能分离不可简单地只是将人员一划了之,更应加强档案干部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力度,包括干部专业知识培训、职称待遇保障以及人员力量加强等,扭转事多人少的窘境,为新时代档案工作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同时,当前档案系统的转型发展既要主动契合档案利用需求日益呈现出多层次的特点,也要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技术链接与档案相关的前端、中端和末端,做到既“横跨百业”服务建档立档的单位部门,又在信息化建设、智慧建馆方面实现新突破。重点包括:突破现有档案资源利用的瓶颈,加大从“管文件”向“管数据”转型的积极引导和政策扶持,鼓励利用信息化实现多途径查询和深层次开发;加大对声像档案、电子档案、实物档案的征集和利用开发力度,用活档案资源,拓展民生档案服务类别和范围;通过制度和工作机制保障,改变只是被动服务于党委政府重大决策、中心工作的情况,营造各层级广泛支持档案工作真正发挥“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作用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党性锤炼、业务能力的提高永远在路上。档案工作者应该把此次主题教育养成的良好学风、锻造的坚定意志、收获的丰硕成果带到实际工作中去,不断苦练内功增强本领,坚持求真务实的开创精神、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积极探索档案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以勤勉之心对待肩负的神圣职责,以进取之心对待从事的崇高事业,初心不改,深学笃行,为促进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18日 总第345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王思思(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