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在围绕中心工作中绽放

——河南省档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举办纪实

作者:杨宝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19 星期二

    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河南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共同主办,河南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省档案局、省档案馆、省委党史研究室、河南博物院协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自6月11日开展以来,先后接待了近700个党组织、2.2万余人前来参观学习。展览变成了河南开展主题教育的“网红”,档案也成为津津乐道的“热词”。

站位高 着手早

    2018年元月,刚上任的河南省档案局馆长李修建,在第一次召开的各处室工作汇报会上,就明确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素质,贴近中心工作,融入大局发展”的理念,正式宣布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筹备工作。在接着召开的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上,“全省联动,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成为了河南档案系统2018年的首项工作任务,决定采取“1+18”(省档案局馆+18个省辖市档案局馆)全省联办模式,群策群力,协同推进。此后,省档案局馆专门成立了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领导小组,开始进行挖掘馆藏、收集资料、撰写脚本等工作,进入了展览的实质性工作阶段。

    正因为着手早,所以为后续各项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使展览举办得更顺利、更有效、更成功。

内容实 制作精

    此次展览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以中央档案馆提供的内容为基础,突出河南特色,彰显档案底蕴,通过近600件记录革命风云的档案文献、珍贵图片和手稿信函、影像资料,集中展现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开拓前行的光辉历程,全面反映河南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中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涌现的著名英烈和先锋模范等。

    为了确保内容更全面,展览大纲修改了数十遍;为了获得更多有价值的档案史料,省档案馆专门向全省下发了征集通知,征集有价值的档案史料近百件;工作人员先后奔赴10多个省内外档案馆、纪念馆、展览馆等单位实地调研考察、征集史料;为了使展出内容百分百准确,工作人员搜集、查考、求证文件汇编、党史年谱、珍品评介等档案史料百余种。

    同时,展览在制作上精益求精。整个展览融合展板、音频、视频、投影、触摸屏、场景复原、实物展示、档案陈列等多种表现形式于一体,而且做到展出内容、单元主题、色彩展现、视听衬托和图像大小等浑然天成、科学搭配。具体布展过程中,前后修改上百遍,有时因为一个标点符号便重做一块展板,馆领导集体现场把关6次,直到满意为止。

组织好 功效强

    在今年的展览讲解、组织参观及后续其他工作上,省档案馆的做法也值得称赞。针对展览讲解,想省事就聘请专业讲解人员,但是省档案馆没有那样做。他们从长远考虑,选择让自己人讲解,这样既培养了自己的讲解团队,提高了党员干部素质,又起到档案人更能讲好档案故事的效果。因此,他们专门聘请专业讲解老师对全馆45岁以下的40名同志进行了专业培训,最终确定14名同志为此次展览的讲解人员。为了使讲解更出彩,省档案馆专门对讲解词进行了反复修改,特别注重挖掘档案背后的故事、撰写各板块之间的串词。参与讲解的同志不分昼夜,熟悉讲解词,很多同志模拟现场讲解,说不清练习了多少遍,嗓子哑、喉咙疼换来的是声情并茂的高质量讲解。高峰时期,讲解员日平均要讲四五场。一件件档案文献、一张张珍贵图片、一页页手稿信函、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构成了一条清晰的红色血脉、一幅壮丽的奋斗画卷,让参观人员深受思想洗礼和初心滋养。

    在参观组织上,省档案馆采取预约参观为主、机动安排为辅的方式进行,安排专人接待,组织井井有条。展览期间,每个工作日都排满日程,展览馆所在的那条马路经常车水马龙。外地单位工作日排不上就安排在双休日参观。个人前来参观,工作人员也会见缝插针地安排。

    展览产生了良好效果。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专门以普通党员身份随同所在党支部前来参观展览。河南省公安厅一名党员在参观之后感慨道:“很长见识、很受教育、也很震撼!”很多人参观之后表示,要对标对表,将教育成果转化成干事创业的行动。省档案馆也因展览而备受关注,电话咨询、前来查档者明显增多。省档案馆还将此次展览部分内容制作成流动展板,在省会各高校进行巡回展出,进一步扩大了展览影响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18日 总第345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王思思(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