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辽宁积极推进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

作者:孙建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22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2020年辽宁省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申报工作已顺利完成。此前,省档案局与省发改委密切沟通配合,积极组织已纳入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完成项目前期手续、具备开工条件、符合申请中央预算内补助投资的项目进行申报。

    自2010年《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规划》实施以来,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在国家档案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全省发改和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把加强档案馆基础设施建设摆在档案事业发展的突出位置,各地区通过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投入,稳步推进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经过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多年的努力,一批面积达标、符合规范、绿色环保的档案馆相继建成,馆藏量成倍增长。省档案局、省发改委于今年5月共同印发《关于继续做好“十三五”时期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的通知》,对全省列入规划但还没有启动的11个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今年7月至8月,省档案局组织人员赴沈阳、抚顺、丹东、营口、阜新、辽阳、铁岭、盘锦、葫芦岛9个市的11个县区开展督查调研,实地察看现有档案馆库状况,档案馆规划用地、拟整体购置建筑及施工现场,详细查看了规划图和施工进度,召开了县(市、区)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在详细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后,要求相关部门分管领导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县区档案局、馆要积极与发改和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推动解决资金、规划、国土、环评等问题,争取项目尽早落地,将国家政策用好用足用到位。对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规划用地、施工方案、整体购置方案等提出指导性意见,要求项目单位按照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和档案馆建设标准,在施工安全的前提下,保质保量地完成这一民生工程。实地调研后,省档案局形成了督查调研报告,供省发改委参阅。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省档案局要求各地严格落实档案馆建设标准和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慎重考虑地理位置、建筑设计、功能布局、设施设备配置等问题,指导条件具备、准备充分的档案馆建设项目尽快立项。

    下一步,在国家及省级发改部门下达2020年投资计划后,省档案局将会同省发改委对相关项目加强监管,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管理制度,规范项目管理程序,及时发现问题并限期整改,加快计划执行,确保各项建设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21日 总第345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