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宣传助力档案事业发展

作者:深圳市档案局 刘宏天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27 星期三

    党的十九大以来,深圳市档案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做好档案宣传工作作为提升档案和档案工作社会影响力的有力抓手,同时注重发挥档案展览的宣传阵地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把档案宣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今年档案系统体制改革后,档案宣传工作随其他行政职能一并划归市委办公厅,市委办领导十分重视档案宣传工作,市委常委、秘书长高自民对机构改革后加强和改进档案管理以及档案宣传工作做了多次批示,要求深度挖掘档案价值、服务大局。分管档案工作的厅领导也多次组织专题会议,研究改进档案宣传工作的方法和举措,强调要将宣传工作有机融合到各项业务工作之中,以业务强宣传、以宣传促业务。

    市档案局把做好档案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狠抓落实,每年认真学习研究贯彻国家档案局档案宣传工作要点,并结合深圳市档案工作实际,扎实做好档案宣传工作,在服务决策、服务发展、服务市民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多年来为保证《中国档案报》的订阅量,按照“统一征订、分送赠阅”的办法订阅报刊,每年申请财政专项经费优先重点保障《中国档案报》订购任务的完成,并向全市的街道、社区以及本局的干部职工赠送档案报刊,同时鼓励、支持机关企业单位、各区积极订阅档案报刊,确保订阅数量不减少,年度征订量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不断创新档案宣传形式

    一是精心策划档案宣传活动。市档案局统筹协调市档案馆,各区档案局、档案馆及市档案协会在国际档案日、国家宪法日、档案开放日等期间,以举办讲座、发放宣传册、现场咨询问答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推介宣传档案工作,进一步增强社会档案意识,提高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如,积极利用微信、微博新媒介开展档案宣传,传递档案动态,传播档案文化。今年,市档案馆以“九宫格”、H5的形式介绍国际档案日的来历、档案与档案工作、档案的价值和作用等,这种新颖且具有趣味性的宣传形式受到市民的喜爱。

    二是及时总结提炼宣传档案工作经验。市档案局充分利用档案工作各项集中培训会、工作微信群等平台,要求市、区档案系统干部职工结合本单位档案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积极向《中国档案报》等国家刊物投稿。在日常开展工作调研、专项检查时动员和指导市直机关单位及时总结档案工作亮点写稿投稿,如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可以通过手机查询企业登记档案,便联系他们让其总结提炼这一服务创新的经验做法,向《中国档案报》等投稿,为全国提供借鉴。目前,我市年度投稿量位居全省前列。

    充分发挥档案馆宣传展览的主阵地作用

    党的十九大以来,市档案馆筹办各类档案展览8个,参观人数10余万人次,不仅大大提升了深圳档案文化的层次与水平,让深圳市各级领导和市民群众深刻体会到档案的丰富政治、历史、文化内涵和重要现实作用,而且有利于争取各方面更加关心、支持档案工作和档案事业。

    宣传改革开放成就,弘扬深圳拓荒牛精神。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深圳建市40周年之际,挖掘馆藏档案资源,并广泛征集境内外有关档案资料,筹办“从海防重镇到现代都市——档案里的深圳”展览,用档案讲述深圳故事,特别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后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创新举措和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利用以“牛”为主题的雕塑、书法、绘画等特色馆藏,举办了“孺子牛·深圳魂——馆藏牛艺术品陈列展”,以弘扬深圳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拓荒牛”、“孺子牛”精神,对广大干部群众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启发作用。

    围绕中心大局,在主动作为中找准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定位。为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弘扬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举办“锦瑟万里 虹贯东西——中俄‘丝绸之路’历史档案展”;为展示新中国工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伟大成就和伟大精神,承办国家档案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不忘初心,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深圳巡展;成功承办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和上海市档案局、馆共同主办的“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档案展,为市区两级党组织开展党性教育、党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搭建重要平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伟中率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市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参观展览。

    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推出“南侨机工回国抗战档案史料图片展”“飞虎·驼峰纪事档案图片展”;为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举办“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档案展”,时任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兴瑞,时任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专程参观展览;为缅怀毛泽东同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温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推出“毛泽东手书诗词展”;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推出“伟大的胜利、历史的镌刻”——中苏联合抗击法西斯档案展。

    今后,深圳市档案局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丰富档案宣传工作内容,创新档案宣传工作形式,推动档案事业取得新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25日 总第345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