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兰台之花 灼灼其华

——江西省档案馆档案文献展讲解员侧记

作者:吴 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27 星期三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江西省档案馆筹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和“红旗漫卷江西——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展”两个展览,并于今年6月底正式对外开展。为做好两个展览的讲解工作,切实提高展览效果,省档案馆从各业务处室抽调8名综合素质高的年轻女干部,又专门招聘了2名讲解专业的大学生,组成了一支10个人的女性讲解员队伍。自展览开展以来,她们用满腔热情和担当精神,为参观人员讲述了红土地上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和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

    花香源自苦寒来

    10月的一天上午,展厅里远远传来“毛泽东同志爱读书、会读书,而且善于把读书、荐书作为一种有效的工作方法。这件展品是毛泽东1949年……”这悦耳动听的声音是省档案馆电子档案管理处的讲解员小何正在为观众讲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观众不是外人,正是省档案馆已退休老干部群体。她专业的站位与手形、轻缓适度的语速和语调以及清晰的吐字发音,得到了老领导们的高度赞扬。而得到称赞肯定,对于这些讲解员来说也是常有之事。

    冰心曾说过,“成功之花,人们往往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妈妈,你今天晚上可以陪我出去玩一会儿吗?”“对不起啊,妈妈还有工作要做,要不妈妈讲故事给你听吧?”这是在接受讲解任务后,来自档案征集编研处的讲解员小周与她4岁儿子的一段对话。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她的心里充满愧疚,但面对讲解工作任务,她却一点儿也不含糊,得知被抽调到展览讲解组后,她和其他讲解员一样,在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里,熟练背出近2万字的讲解词,而在此同时,她还要参加培训,系统学习形象、表达、姿势等讲解礼仪,并兼顾本处的业务工作。面对艰巨的任务,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同其他讲解员一起,刻苦训练,走展板、记路线,并将等车、上下班路上、车上、睡前和节假日、周未等一切“碎片化”时间全部利用起来。在这个讲解员队伍中,有不少人和小周一样,小孩在上幼儿园或小学。于是,这些小朋友们就成了她们的第一批听众,睡觉前的童话故事也变成了一个个红色革命故事。

    梅花香自苦寒来,艰苦的付出终于换来了回报。自展览开展4个月多来,她们累计接待团体近500个,参观人数近2万人次,观众的每一声感谢、每一次竖起大拇指,就是对她们最大的肯定和鼓舞。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过去很多年,兰台人和讲解员这两者或许从不会有交集。然而进入新世纪后,举办档案展览成为档案开发利用的一种有效尝试,档案展览越办越多、服务越来越好、质量越来越高,建设一支具有良好专业素养的讲解员队伍已是必然要求。在省档案馆这支讲解员队伍里,有从事档案工作多年、肩挑家庭重担的孩子母亲,有刚从象牙塔走出、播音主持专业出身的女大学生,还有从“三尺讲台”改行到“兰台”的教育工作者,她们在不同的年纪,从不同的工作岗位聚集到这里,从零开始学,只为了将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继续传承。

    讲解工作对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具有较高的要求,而且异常辛苦,往往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刚刚接受任务的时候,大家都有些畏难情绪。但随着不断地学习培训,尤其是不断地熟悉展件素材后,她们也被展览中革命先烈的精神感染和激励,增强了完成讲解任务、做好讲解工作的信心。她们认为这不仅是一次自我挑战,更是人生的一次磨练,每天通过自己的讲解,把革命先烈们的初心故事和中国共产党在江西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告诉更多的人,会有一种成就感、自豪感。

    正是这支讲解员队伍,在将红色历史文化传递给观众的同时,也将一种孜孜不倦的学习热情和不断挑战自我的精神传递给了身边人。她们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让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她们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挥洒汗水共筑繁华。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25日 总第345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