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为市民点亮生活 向世界讲好中国

——上海市档案局馆服务重大活动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崔珍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29 星期五

    “中国第一部水墨动画片是什么?”“中国第一代国产轿车是什么牌子?”“中国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在哪里研制成功?”……这些影响了几代人生活的诸多“第一”,在上海市档案馆里通过一份份文献、一张张图片,又让人忆起了多年前的温馨画面。这是市档案馆为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发布的珍档,也是和珍档发布相配合的“城市记忆 上海传奇——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档案文献展”呈现的内容,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也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敬意。

    近年来,上海市档案局馆在服务重大活动和纪念重要历史节点中一步步扎实探索,“开门办展”“跨界合作”已成为市档案局馆在新时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档案宣传方式的关键词;“档案里的故事”全市巡讲、“东方讲坛”在经年累月的实践、打磨中赢得良好口碑,成为市档案局馆服务群众的品牌栏目,市档案馆也逐渐成为市民探索城市发展足迹、追寻个人和集体记忆的重要窗口。

    “老百姓在观展时纷纷说道,原来档案馆还这么有意思,有这么多新奇知识和城市历史值得探索。”市档案馆利用服务部主任郑泽青笑着说。市档案局馆在全市的发展浪潮和宏大叙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设计、亲自推动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总书记多次强调进博会不是一般性的展会,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指示精神,以不一般的精神、不一般的干劲、不一般的担当扎实推进城市服务保障各项任务。如何做好进博会档案工作,更是对市档案局馆服务能力和水平的一次“不一般”的检验和训练。

    主动融入 建立网络

    今年3月25日,第一次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后,市档案局馆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面启动第二届档案服务保障工作。“将第二届进博会档案工作做得更出色”成为市档案局馆的新目标。业务指导处牵头第一时间形成了第二届进博会档案工作整体方案,局馆成立了第二届进博会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和前方工作组,构建了新的工作架构和体系。

    今年,市档案局馆派出的驻会人员从去年的1名增加到了3名。“坚持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认真落实进博会建档工作的各项任务和要求,为本市重大活动记录奉献和创新、留存成功和精彩。”“重大活动档案要反映党和国家在相关领域取得的成就,做好重大活动档案工作,是档案工作者的使命与职责。”“对重大活动进行建档可以体现档案保障民生、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可以用专业的视角记录历史,让城市的记忆永远留存。”这是市档案局业务指导处田强、市档案馆接收征集部朱卫星、市档案馆保管部张波扬在服务第二届进博会驻会工作中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大家的共同体会是:相比首届进博会档案工作,今年的服务内容虽然更细更多,但在整体方案的指导和各项标准的管控下,却能够做到忙而不乱。

    今年5月,市档案局与市商务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档案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可以说为市档案局馆更好地服务此次重大活动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制度基础。《通知》明确,要总结、固化、延续首届进博会档案工作的经验做法,健全以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为核心,以15个保障组22个保障小组66个成员单位为主体,其他参与单位为补充的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档案工作领导责任制和相关人员岗位责任制,厘清职责分工,明确目标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档案工作局面。

    “今年,市商务委、市档案局在现场指挥部设立了档案工作组,专岗专人负责指挥部自身档案管理,并围绕进博会的重点任务、关键环节,对全市相关单位进博会建档工作进行全程跟踪、实施监督指导,确保文件材料收集与各项工作同步进行,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市档案馆接收征集部主任石磊介绍道。

    6月13日起,前方工作组陆续进驻前方指挥部;档案工作预算基本通过,即将进入政府采购阶段;档案室已挂牌,制度已上墙;全市档案工作网络已形成;制度规范修订、集中培训方案制定,对成员单位的指导督办等工作有序推进;各保障组、各成员单位都在本单位明确了进博会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和档案人员及其对应职责,全力保障文件材料随办随归、应收尽收,确保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档案齐全、完整、系统和安全有效利用……在详细安排和妥善规划下,第二届进博会档案工作按城市服务保障总体方案及档案工作方案的时间节点,责任到人、有力有序推进。

    问题导向 即知即改

    首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市档案馆移交档案近1.3万件,其中文书档案8764件,音像档案4041件(组),实物档案57件。首届进博会建档成果是国家档案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届进博会中形成的档案工作机制、特色档案资源结构也为今后做好进博会档案工作和更好地服务其他重大活动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宝贵经验。

    “认识再提高、管理再升级、重点更突出、目标更明确”成为第二届进博会档案工作的更高要求和目标。

    在首届进博会档案工作基础上,第二届进博会档案工作更加突出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市档案局馆聚焦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加强对首届进博会实物档案收集情况的分析和研究,局馆领导带队到市外办等相关部门调研,深入了解实际问题并做到即知即改。“比如,我们针对实物档案较少的问题,提出在档案工作预算中增加实物收集经费,通过开展有偿征集、原貌复制等手段进一步扩大实物的收集范围,提升收集质量。”石磊介绍道。今年,市档案局向市财政局申请的专项经费翻了一番,为进博会档案工作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针对首届进博会音像档案和实物档案较少的情况,今年,市档案局还细化了归档范围,规范了业务要求,要求各组、各成员单位依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保障文书(音像、实物)档案收集与整理规范》,有序开展归档文件材料的收集与整理,重点加强照片、音视频、实物及电子文件的收集、鉴定、分类等工作,为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工作留存门类齐全、体系完整、内容丰富的档案记录。

    市档案局业务指导处处长杨红介绍,形成常态有效机制,固化成功经验和做法,对于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进博会等重大活动非常重要。“市档案局馆结合进博会档案工作的特点和难点进一步研究修订了多项制度和标准,厘清工作范围,明确目标任务,规范工作流程,细化建档要求,进而逐步固化进博会建档机制和模式。另外,通过有效开发利用进博会档案来固化上海城市服务保障新政策新制度,为领导决策提供档案依据,为服务大局提供档案保障,也是我们的愿望。”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市档案局馆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的“70年记忆 见证上海传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档案展”在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的艺术长廊展出。展览不仅展示了70年来上海创造的一个个“中国第一”,还有多个“世界第一”,一件件国之重器的诞生无不蕴含着催人奋进的传奇故事。市档案馆还首次推出VR全景参观体验,市民可在线进入市档案馆外滩馆及上海中心展览现场,漫步VR展厅,感受展览精彩画面。随着展览手段愈加先进,展览效果不断增强,上海档案工作者正在“讲好上海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目标道路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丰富的档案也正在新时代焕发夺目的光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28日 总第345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