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部门应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作者:杨宝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1-29 星期五

    金秋时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体现了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的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必将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治任务,必须抓紧抓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那么,档案部门应该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呢?笔者以为,除了本身要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全会精神外,应着重抓好以下四点。

    一要保存好制度存在的各种载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形成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从而构建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起到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作用,这种制度优势体现在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力保证。不管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还是重要制度一旦形成,要么以纸质文件形式存在,要么以电子文件形式存在,或者是音像视频形式存在,不管以什么形式存在,这些制度最终的归宿不约而同都是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因此,保存好这些制度存在的各种载体,显得尤为重要,这才是真正的“为党管档”,在此其中,档案馆的作用也会更加凸显,档案人的职责担当也更显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站在政治高度,突出档案的政治性,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确保记载制度的各类档案绝对安全。

    二要记录好制度实践的历史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制度,在具体实践中都有一个产生、发展、成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肯定既有一帆风顺的收获,又有克服困难的曲折,既发生过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许多大事,又产生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时代楷模。比如精准扶贫工作中,那么多家庭脱贫致富,那么多困难得以克服,制度落实过程中发生的大事、难事、感人事数不胜数,而档案部门也参与其中、深有体会。这些重大的制度创新、不同的关键节点,发生了什么、结果是什么、影响怎么样,时代的脚印用啥印证——用档案印证;历史的瞬间谁来记录——档案人在记录。正如周恩来总理教导的那样,“档案工作人员要学习司马迁,当司马迁”。吴宝康教授生前对周总理教导的理解和解释是:“既要懂得历史,学习历史,熟悉档案,搞好档案业务工作,又要研究历史,编纂史料,编史修志,印证历史。”因此,档案工作者一定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体实践过程中发生的有意义事件的相关文件资料收集好、保管好、研究好,把制度实践载入史册,为未来发展提供借鉴。此为“为国守史”意义之所在。

    三要利用好制度落实过程中产生的民生档案。十九大报告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充分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落实的方方面面,特别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制度措施,比如,医保、社保改革,供给侧、放管服改革,蓝天保卫战,乡村振兴战略等,这些制度措施,无不惠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而由此产生的数量众多的民生档案,包括了群众需要的各种制度规范文本、各种凭证材料等。群众可以源源不断地从档案中获得新实惠,此乃档案“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很多档案部门特别是基层档案部门,保管的民生档案种类数量众多,以河南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县级档案部门民生档案种类平均在20种以上、5万卷左右。尤其是近年来,民生档案利用率居高不下,为群众获得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实惠起到了重要作用。从这个角度讲,档案工作者实际上就是在利用国家制度服务民生、造福人民。虽然档案工作者不是所有制度的制定者,甚至不是大多制度的直接执行者,但却是制度存在的保管者、间接执行者。制度的执行来不得半点马虎,利用好制度落实产生的民生档案,不但是档案工作者的义务,更是其担当和责任。

    四要宣传好制度具有的意义作用。宣传教育是档案馆的功能之一。利用档案馆馆藏的丰富档案资料,通过举办展览、组织参观、进行编研等形式,最大限度地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意义作用,为中心工作和社会大众服务,是档案馆的分内工作。以举办展览的宣传教育作用为例,北京展览馆举办的“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自2019年9月23日开展到2019年11月2日,在短短41天时间内,参观人数突破100万,网上展馆点击量突破1000万。参观者中既有耄耋老人,也有壮志青年,更有青春洋溢的学生。他们来自祖国的不同地方,从事着不同的行业,却有着相同的拳拳爱国之心、殷殷报国之志。人们看到的是伟大的成就,而支撑成就的则是国家制度,没有优越的制度,何来如此成就?那么,支撑展览的又是什么?毫不客气地说,是各种形式的档案文献,如果没有这些纸质的、实物的、声像的档案支撑,再好的声光电手段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同理可证,为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联合河南省档案馆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3个月内有720多家单位2.3万人次参观,产生了广泛影响,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也给予展览高度评价。人们争相参观,接受教育,通过档案文献宣传了党和国家的政策、制度,从而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也是档案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应有之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1月28日 总第345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