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天津市西青区档案馆举办接收“赶大营”

作者:西青区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12-02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天津市西青区档案馆举行“百年行商路 千里故土情”接收“赶大营”档案仪式。远在新疆伊宁的“赶大营”后裔徐宁,向西青区档案馆捐赠了先人的遗物——2只百年牛皮箱及1件旗袍。

    10月中旬,西青区档案馆团队深入新疆各地抢救挖掘“赶大营”档案史料,在走访伊犁老故事协会、召开“赶大营”后人座谈会时,60多岁的杨柳青“赶大营”后裔徐宁女士满载着对家乡的深情厚谊和对故土的深切眷恋,主动提出将姥姥传给母亲、母亲又传给她和弟弟的珍贵“赶大营”老物件捐赠给区档案馆,作为“赶大营”的一个历史见证。

    据了解,现年66岁的徐宁是“赶大营”第四代后裔。其姥姥的父亲于1909年携1子2女从杨柳青进入新疆伊犁。徐宁的姥姥为长女,入疆时6岁,成年后嫁入伊犁惠远城周家公馆。1940年以后,周家突遭变故,徐宁的姥姥携财物(共8只牛皮箱)离开周公馆,迁居伊宁。此次徐宁捐赠的皮箱即为8只中的其中2只,旗袍则为徐宁姥姥当年所穿过的衣服。

    此次接收的百年“大营客”老物件,不仅丰富了区档案馆馆藏,同时对进一步深入挖掘、抢救“赶大营”史料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思思(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