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焐热“档案”的温暖情怀

——四川省南充市档案工作综述

作者:刘文明 陈彪 特约通讯员 何迪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03 星期二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近年来,四川省南充市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心谋好档案事、用力尽好档案责、用情做好档案人,探索走出了一条适合南充档案事业发展的“新路子”,在“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生动实践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用温暖的情怀焐热冰凉的“档案”。

谋好档案事 创新创优 指向未来

    近年来,市档案馆坚持推陈出新,着力体系构建、共识转变、作用发挥3个关键,想档案之事、谋档案之实。

    围绕档案资源体系的构建,市档案馆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资源收集工作网络,“多角度、多领域、多层次、多手段”开展文件材料的收集工作,夯实市(县、区)档案馆的基础地位和体现国家综合档案馆的特殊价值,逐步建立起内容丰富、结构合理、载体多样化、特色鲜明的档案资源体系。目前,市档案馆馆藏档案达55万卷(件、册),位列全省前茅,仅近两年来新增档案数量就达5万余卷(册)。围绕档案利用体系的构建,市档案馆主动增强服务意识,积极推行“送档上门”服务,依靠信息科技技术,推进档案存储数字化、利用网络化建设,探索开展“异地查档、跨馆服务”,为市民群众利用档案信息提供方便优质的服务。围绕档案安全体系的构建,市档案馆强化档案安全无小事、硬责任、零容忍“三大理念”,筑牢思想、制度、环境、技术、人员、保密“六道防线”,严控档案安全隐患排查、问题整改、考核过硬“三个环节”,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近两年来,市档案馆先后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专项督查工作10余次,“点对点”印发督办通知近30次,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消除安全隐患百余处。

    围绕行动、状态、地位,市档案馆逐步实现了“三大转变”。首先是力求在行动上实现“被动”向“主动”转变。近年来,市档案馆主动作为、敢于作为、善于作为,规避工作中的广泛性和盲目性,打破“收集和利用两头细,整理和保管中间粗”的落后模式,实现工作重心由过去的单纯整理、保管向收集、开发、利用的转变,努力提升档案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服务党委政府的中心大局中彰显档案部门的作用。二是力求在状态上实现“封闭”向“开放”转变。近年来,市档案馆拓展服务领域,努力做到“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档案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实现全方面覆盖、全方位记录,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档案走到舞台中央、走进大众视野、获得社会点赞。三是力求在地位上实现“冷”向“热”的转变。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近年来,市档案馆以砥砺奋进的精神状态、踏实务实的工作作风、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服务发展,展现出南充档案人的新风范,彰显了档案在新时代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围绕发展、民生和历史,市档案馆充分发挥“三大作用”。首先是助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市档案馆加强对全市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活动、脱贫攻坚、全面深化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档案工作的业务指导,加强督办新建(续建)国家中西部县级综合档案馆项目建设,专题召开脱贫攻坚档案工作、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档案工作现场推进会,让档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二是服务便利民生。市档案馆围绕人民群众对档案信息利用的需求,改善档案查阅条件,积极创新查阅利用方式,深入推行现场查档、电话预约、信函查阅等多种查档方式,多渠道服务群众查档,构建档案工作为民服务的新格局。近两年来,市档案馆累计接待查档群众3000余人次,提供档案资料1.9万多卷(件)。三是挖掘利用档案。市档案馆积极研究有价值的历史档案,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为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档案信息服务,努力提高档案资政能力。

尽好档案责 服务服从 笃行致远

    档案工作姓党,档案工作必须服从于党、服务于党。近年来,市档案馆通过发挥档案的独特作用,积极助力“成渝第二城”建设。

    为加强档案宣传,市档案馆改版南充档案网站、丰富微信公众号推送内容、设立“果州兰台大讲堂”,广泛宣传档案文化及档案工作,积极宣传良好的档案工作习惯和正确的档案业务操作技能,明晰档案与文化建设的相互联系,为发挥档案的文化功能创造良好条件。市档案馆在做好日常收集的基础上,对体现南充本地特色的重大活动、重大项目和南充各个历史时期以及当代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地方名人档案资料加大征集力度,进而形成了比较全面、系统的馆藏档案资源体系。为改善保管条件,市档案馆着力建设设计科学、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环境优雅的智慧型档案馆,使其成为城市文化资源保管保护基地和重要的城市文化标志性建筑。

    市档案馆积极发挥档案宣传教育功能,发挥朱德故居纪念馆、罗瑞卿故居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以记载中国共产党光辉革命历程的历史档案和反映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现行档案为内容,通过展览、出版等形式,大力弘扬新时期大城崛起的南充精神;充分利用“6·9”国际档案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节点,宣传档案文化和《档案法》,逐步提升社会各界的档案法治意识。市档案馆还加大对清代南部县衙门档案等馆藏档案资源的开发力度,高度重视档案编研工作,并广泛开展档案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等活动,使档案工作贴近群众、深入民心。

    为助力“成渝第二城”建设,市档案馆创新机制,积极探索档案部门与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等文化事业单位的协调工作机制,推进实现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探索建立与城建、土管、房产、户籍等专业档案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杜绝档案遗失、涂改等问题的出现。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档案馆丰富编研题材,最大限度地满足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公众对档案信息的需求,已编撰完成《历代名人咏南充诗词全编》等一系列南充档案文化编研作品。此外,市档案馆通过运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发挥档案馆在档案文化建设中的“中心辐射”功能,形成档案文化信息的强大合力;积极运用现代化手段提供服务,提高档案管理技术水平,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馆藏档案资源数字化工作,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强市建设的效率。

做好档案人 立言立行 无问西东

    市档案馆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并进行深入研究思考,在全市档案系统提出“13713”的工作路径。即1个目标:打造和谐团队,创造一流业绩;3个定位:当好档案的守护者、历史的传承人、发展的服务员;7大重点:档案资源多元化、档案管理现代化、档案利用便捷化、档案治理法治化、档案安全高效化、档案文化特色化、档案队伍专业化;1个工作总基调:打基础、谋长远、补短板、优服务、建队伍;努力实现3个转变: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冷门”向“热门”转变,由“封闭”向“开放”转变。市档案馆坚持制度先行,研究制定出台各项规章制度,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年度重点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加强对全市重点项目、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档案的收集管理。

    在狠抓业务的同时,市档案馆重视做好党建工作,确定每周五为党建学习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入党誓词,研读党章和各项法律法规,明确专人专班负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省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开展;大力倡导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三用心”工作理念,积极推行“在思考状态下工作、在研究状态下实践”的工作法则,着力塑造南充档案人的良好职业风范,锻造有知识、有文化、有教养、有情怀、有信仰、有境界的“六有”果州兰台干部队伍。同时,市档案馆积极争取将“档案资政”纳入全市干部总体培训计划,近3年来分别在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举办“档案资政”专题培训班,对全市200余名档案干部进行了档案资政综合知识的培训,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能力、增强了信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2日 总第345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思思(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