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让馆藏档案说话

——北海市档案馆开设讲坛讲述馆藏档案背后故事

作者:王超艳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12-05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深入发掘馆藏档案资源,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激情,近日,广西北海市档案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设了“让馆藏档案说话”系列讲坛,讲述馆藏档案背后的精彩故事,让馆藏档案活起来。

    本期讲坛的主角是馆藏礼品档案——牛虎铜案。牛虎铜案是西汉时期古滇国贵族盛放祭品的礼器,造型别具一格,反映了古滇国高度发达的青铜制造技术和艺术成就,为云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市档案馆馆藏的牛虎铜案为复制件,是2009年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市长论坛期间云南省人民政府赠予北海市的礼品。

    主讲人市档案馆馆长王陆从牛虎铜案的背景出发,讲述了西汉时期古滇国的历史形成和发展,从铸造技术和艺术造型上分析了此件宝物的珍贵之处,用生动活泼、风趣幽默的语言让听众们真正了解了牛虎铜案的故事,为“让馆藏档案说话”系列讲坛开了一个好头。通过讲述馆藏档案的故事,干部职工们更加熟悉馆藏,同时打牢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杨太阳 王思思(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