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龙口市档案馆获赠著名美术家孙滋溪的珍贵档案资料

作者:李颖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12-05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了加强名人档案征集,助力“文化龙口”建设,近日,山东省龙口市档案馆领导带领工作人员专程赶赴北京接受我国著名美术家、美术教育家孙滋溪教授之女孙路的捐赠。此次捐赠主要包含了孙滋溪的笔记、手稿、教学用具、信件、画册、书籍等珍贵实物档案以及孙滋溪夫人王雁使用过的物品数百件。

    孙滋溪(1929年3月至2016年5月30日),山东省龙口市兰高镇文姜村人。9岁加入民族抗日少年先锋队,后在部队从事文艺宣传工作,参加了平津、渡江、解放广东、广西、海南岛等战役。他在军旅期间创作、发表、出版了多幅素描、漫画、水彩画、连环画、年画等不同题材的美术作品。孙滋溪作为中国革命的参与者、见证者和艺术家,创作作品既有突出的英雄人物,也有平凡的革命战士,更有为数众多的普通百姓。在众多具有持久艺术魅力的作品中,尤以《林海雪原》插图、油画《天安门前》《小八路》和《母亲》影响最大。他以革命的丹心和人性的大爱,在新中国美术史上留下一批有血有肉、真挚感人的精品力作,为油画语言的民族化、为20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孙路女士表示,将这批档案捐赠给龙口市档案馆是“落叶归根”。这批无偿捐赠的珍贵档案为龙口市名人档案增添了新的亮点,对丰富龙口市档案馆馆藏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杨太阳 王思思(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