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既要收集好更要用“活”污染源普查档案

作者:林庆斌 张 慧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06 星期五

    自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全国各地的普查员深入一线,收集了大量的普查数据和报表文件材料。浙江省温州市、县污染源普查机构主动作为,提前谋划,通过自行开发的APP边普查边收集相关文件材料,不断提升普查数据质量,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管理,赋予普查数据“二次生命”。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前沿阵地,温州市涉及污染源普查的对象众多,仅工业源普查对象就超过7万家。据初步统计,一家涉及废水、废气、固废的中等规模的普通工业企业,要填报10来张污染源普查报表和600到700个普查数据。

    数据质量是普查的生命线。如何保存好大量的原始报表?如何保证普查数据质量?对此,温州走出了一条边开展普查工作边收集文件材料的路子。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前,温州市提前谋划,专门设计了一款普查辅助APP。这款APP不仅提升了普查数据的录入速度,还增加了工业企业的28项基础信息照片录入模块,28项基础信息包含普查报表、企业大门、营业执照、车间情况、生产设备、污染治理设施情况等。用照片记录工业企业基础信息,既能有效证明普查员去过一线现场,避免“闭门造数据”,又符合普查工作尽量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活动的初衷。

    由于普查员的综合素质和环保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在入户开展调查填报工作时,极有可能出现漏填污染类型、漏填污染工艺的情况。同时,污染源普查周期较长,普查员流动性较大,到普查数据汇总审核阶段,很多普查员已经离职,而普查指导员主要负责在后台开展数据审核工作,对企业情况不熟悉。面对这样的问题,只要调出APP中某家企业的车间照片以及废水、废气和固废治理设施的照片,就能判断出普查报表是否存在漏填、普查数据是否存在异常等情况。

    通过照片比对,用好普查基础档案,温州市已动态增补G102、G103和G106系列报表2000多张;补充产污工艺环节约3万条,补充污染因子6000多条,大大提升了普查报表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和逻辑性。除了以照片档案提升污染源普查的数据质量,温州还通过对普查数据的有效运用,让其更好地服务环境管理,赋予了普查数据新的价值。

    根据污染源普查数据,温州市超过80%的工业企业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合法的环保审批手续。一旦有环保检查活动,企业主都要提心吊胆,担心被处罚、被停产。今年9月,温州深改委全面推开工业企业环保行政许可规范管理改革,要求通过分类施策,向企业发放现状环境评估备案文件,推进生态环境行政许可的全覆盖。

    但是,如何快速地完成数万家小微企业的现状环评编制?能否用好手里现成的“二污普”数据,让更多企业主更快地享受改革红利?为此,温州市进一步拓展辅助APP的功能,在取得普查对象负责人授权的前提下,主动将污染源普查中单家企业的基础信息点对点地移交给负责现状环评编制的第三方机构。

    以普查对象的基础数据档案为依据,第三方机构只要进行关键信息的更新,就能快速完成现状环评编制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2017年的普查档案数据被“用起来”,并和2019年的现状数据“比起来”,这为普查数据赋予了“二次生命”,不仅让企业直观地看到了两年间自身生态环境状况的变化,也为生态环境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温州市将基于普查档案和普查数据,着力绘制好温州污染地图和污染防治攻坚作战地图,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空间布局、城市环境管理等提出切合实际、适度超前的污染防治攻坚作战方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5日 总第345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思思(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