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环球

走进加泰罗尼亚最古老的专业音乐
档案管理机构——加泰罗尼亚文献中心

作者:李 跃

来源:国际档案理事会

2019-12-09 星期一

    加泰罗尼亚文献中心(CEDOC)是加泰罗尼亚最古老的专业音乐档案管理机构之一,其起源可追溯到1891年。该文献中心管理着卡拉卡拉纳宫丰富的音乐活动档案和历史档案。CEDOC之所以引人注目,不仅因为它管理着历史档案,它还创建了一个数字化平台,对加泰罗尼亚音乐宫的档案文件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控,实现了对其保存的各类档案的永久存储和开放。

    CEDOC保管的一些收藏品对于音乐艺术家、学者和一般公众来说都是非常重要且独特的遗产。在这些独特的遗产中,音乐剧收藏很有特色,收藏的剧目超过7000卷,最早的音乐剧版本可以追溯到17世纪,还收藏了约30名知名音乐家、作曲家和导演的作品,例如:弗朗切斯•普约尔、霍普等,这些丰富的收藏品记录并反映了巴塞罗那丰富多彩的音乐活动。CEDOC还保存着加泰罗尼亚音乐宫的大型摄影作品、从12世纪至今独特的音乐文件,包括一些杰出作曲家的亲笔签名、手稿等。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专题档案,如帕劳音乐会档案、历史音乐会档案和会议档案。

    帕劳音乐会专题档案。收录了帕劳历史上著名的音乐会,这些音频能够跨越历史带给人们音乐盛宴。耳熟能详的作品包括:意大利作曲家克劳迪奥•蒙特威尔第的《道德与精神之林》、德国著名音乐家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的《意大利协奏曲、路德维希•凡•贝多芬》等。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欣赏一场古典音乐会不失为一个减压的好方法,CEDOC倾力打造数字化音乐平台,为公众提供更优质的音乐档案和服务体验。

    历史音乐会专题档案。收录了历史上世界各地举办的著名音乐会,不局限于加泰罗尼亚地区。比如贝多芬的音乐作品《庄严弥撒》、1956年由约瑟夫•康特卢布、蒂埃尔索特、尤里恩等著名音乐家共同参与的圣埃斯特韦音乐会。这些历史音乐会档案是音乐史和艺术史方面的宝贵财富,是研究世界音乐史、进行音乐教学和创造的重要资源。

    会议演说专题档案。收录了包括会议、演说、评论等在内的多种音像档案,涉及的主题多种多样,有关于建筑事业的评论,也有关于音乐事业的演说,还有一些关于电影学的论坛内容等。这些会议档案真实地记录了当时会议演说者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观点,有助于人们充分了解前人的想法与态度,与历史人物进行一场思想上的碰撞。

    为了更广泛地传播音像档案,并与公众进行更为直接的对话,CEDOC围绕音乐档案组织专题展览和会议,通过其活跃的社交媒体平台与用户直接互动,以便及时了解人们的需求和兴趣。进入21世纪,各个国家都十分重视音乐档案的保护,并努力推动数字化平台的建设,从而推动音乐档案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杨太阳 王思思(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