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立足本职岗位 争做新时代兰台先锋

作者:江西省赣州市档案馆馆长 钟 鸣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10 星期二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赣州市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要求、具体目标和工作安排,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通过点亮党员心中“一盏明灯”、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活动、合唱歌曲激发党员干部精气神、带动党员干部实施4项工程等,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初心使命,争做新时代兰台先锋。

    点亮党员心中“一盏明灯”。江西赣州是全国著名的“红色故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摇篮和苏区精神的主要发源地,革命先辈曾在江西这片土地上浴血奋战,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作出了艰苦卓绝的牺牲。为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市档案馆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学深悟透中找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大讨论,聚焦回答3个问题(初心悟得深不深,理论学习怎么样;初心践得好不好,档案工作中存在问题怎么改;初心守得牢不牢,重点、难点工作怎么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以“初心”为镜,找差距,明得失,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深入查找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检视自身差距,制定整改措施。

    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活动。为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促进主题教育和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市档案馆积极出台《“立足岗位作贡献、争当兰台时代先锋”活动方案》,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争当兰台时代先锋”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重读入党志愿、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通过“亮身份比形象、亮承诺比服务、亮业绩比担当”等措施,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当先进、树典范、作表率;以党支部工作条例为指导,按照“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要求,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要求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理论学习、党性体检、分类管理等,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素质。

    合唱歌曲激发党员干部精气神。合唱《团结就是力量》,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深植于思想和行动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全力以赴抓好市级档案业务综合评价工作,集中解决一批档案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党建+扶贫”,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帮助挂点贫困村完善产业扶贫规划,引进能人兴办扶贫就业车间,增强贫困村的自我发展能力和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确保今年整村能够高质量脱贫。合唱《正气之歌》,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时刻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绷紧纪律这根弦,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划好红线,守住底线,任何时候都不能逾矩。

    带动党员干部实施4项工程。一是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立足赣州红色档案资源优势,市档案馆不断加强与市党史办、市文化局、市博物馆、市摄影家协会等单位及革命先辈后代、红色收藏家的沟通联系,主动做好红色档案、名人档案的征集进馆工作,并优先对馆藏红色档案、珍贵档案进行抢救修复和数字化;围绕市委“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战略,举办“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赣州工业成就展”,积极策划《档案中的赣州》系列宣传片。二是实施档案资源建设工程。以市级档案馆综合业务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档案征集进馆力度,重点做好“三重一特”档案、涉及民生的专业档案、科技档案、照片档案、音像档案等的征集进馆工作。三是实施档案为民服务工程。积极推进市档案馆新馆建设,努力把市档案馆建成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绿色环保的为民服务场所,对现有档案查阅中心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优化查档服务环境,努力为查档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要求全体档案工作者围绕树形象、作表率、立足本职、为民提供便捷高效服务等作出承诺,推行文明服务、规范服务、高效服务、廉洁服务,完善“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努力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四是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市档案馆专门选派一批业务骨干参加各类档案专业培训,通过岗位轮换、岗位练兵等形式,组织业务骨干到档案库房、修裱抢救、数字化现场进行观摩学习,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举办“兰台讲坛”“馆藏故事会”等活动,邀请档案专家进行业务授课,多渠道提升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9日 总第346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