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铭记初心 担当使命 开创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

——南京市栖霞区档案局(馆)开展主题教育促业务提升

作者:吴炳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10 星期二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主题教育期间,南京市栖霞区档案局(馆)坚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三个走向”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加强档案资源、利用和安全体系建设,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栖霞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为党管档 积极履职承担新使命

    政治属性是档案工作的根本属性,区档案局(馆)全体工作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肩负起新时代档案工作新使命,坚持做到全区重点工作开展到哪里,档案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在全区征地拆迁、重大项目建设、土地确权颁证、水污染治理、违建拆除等重点工作开展过程中,坚持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积极介入,及时将相关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到位,开展好档案利用服务工作。

    区档案局(馆)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枫韵兰台”讲堂必修课,积极推行“轮流讲课,全员评课”;充分发挥档案馆“两基地一中心”作用,每年开展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10余次、社会实践活动10余次,接待政府信息查询2000多人次,得到了广泛好评。

    区档案局(馆)还积极开展档案编研、档案专题片拍摄等工作,先后获得全省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全市档案工作示范单位、全区“五个建设”工作目标先进单位、全区机关作风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档案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专门作出批示。

深耕细作 基础工作扎实规范出成效

    区档案局(馆)坚持树立“执法与服务并重”理念,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通过执法检查、规范化建设、协作指导等方式,有力提升了全区档案工作整体水平。

    在档案规范化建设方面,全区81个单位和53个社区(村)的档案工作达到省星级标准,其中有8家单位档案工作达到省五星级标准,23家区机关部门、街道及6个国土所的档案工作达到省四星级标准,9个财政所和36个社区(村)的档案工作达到省三星级及以上标准,全区建档单位档案工作达标数量与质量在全市均处于领先位置。

    在数字档案室建设方面,截至目前,全区72家建档单位中,被评为省5A级数字档案室的有4家,被评为省4A级数字档案室的有31家。在重大项目中,区档案局(馆)积极介入,开展档案业务指导服务,不断提高项目档案管理人员的档案意识,助推项目档案工作的发展。区档案局(馆)还将社保、计生、教育、住房等民生领域档案工作作为重要抓手,在全市率先启动人事档案、社保档案、低保档案规范化管理试点工作,同时大力推进宗教档案规范化管理,对全区20多个宗教场所开展档案规范化建设工作,栖霞古寺档案工作顺利通过验收,其档案室也成为南京市首家宗教活动场所省“五星级”档案室。

    区档案局(馆)一直高度重视档案安全,不断完善档案管理制度,积极构筑严密的防范体系,不断加大安全设施投入,配齐配全档案基础设施设备,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和安全知识培训,加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力度,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对涉密计算机采取“专人专用”,将网络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坚持做到24小时不间断、360度无死角监控。

创优创新 提供快捷高效便民查档服务

    顺应“放管服”改革要求,区档案局(馆)积极创新“互联网+档案”服务模式。2017年,“小栖e站通”远程查档终端在政务服务中心、全区111个村(居)的便民服务中心铺设运行,实现了“在线查询、现场出证”。2018年,“小栖e站通”升级版——手机移动查档“小栖e档通”终端上线运行,查档群众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微信云平台提交查档申请。自“小栖e档通”终端上线以来,年均查档近万人次。目前,区档案局(馆)在此基础上正着力打造长三角异地查档一体化示范区,努力实现省际档案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真抓实干 打造忠诚可靠档案干部队伍

    区档案局(馆)高度重视全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通过业务培训、人才引进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全区档案干部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取得显著成效。

    为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区档案局(馆)积极利用“枫韵兰台”讲堂,组织全区档案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档案法》《保密法》等,要求全区档案干部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开展查档技能比武活动,积极引进专业档案人才,着力打造一支“鉴定专家、检索能手、修裱工匠和服务标兵”队伍。

    根据工作实际,区档案局(馆)出台了《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信息调研管理办法》《考勤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档案管理体制机制,不断优化查档窗口服务,在全局(馆)内营造崇尚实干、鼓励肯干的工作氛围,激发档案人才创新热情,为全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动力支持和智力保障。

    下一步,区档案局(馆)将继续以务实重行的工作作风和甘于奉献的使命情怀,在更高起点上续写全区档案事业新篇章,为全区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9日 总第346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