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唱响主旋律 发挥档案资源的独特优势和魅力

作者:湖北省宜昌市档案馆 龚亚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10 星期二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档案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着力发挥档案资源的独特优势和魅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一是举办了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档案展览。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档案馆先后举办了各级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和杰出青年先进事迹图片展,在全市中小学和高校巡回展览。展览被市文明办纳入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展览内容。开展“建家庭档案,讲优良家风”宣传活动,总结征集优秀家风故事300多篇并结集出版,其中,以“收藏红色经典,传承爱党家风”为特色的王书林家庭档案馆被当地政府确定为红色教育基地,其家风故事被全国100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围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市档案馆开展了“寻访英雄足迹,弘扬英雄精神”宣传活动,寻访宜昌市健在的抗战老兵和致力于宜昌红色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抢救性收集整理他们的口述资料,举办宜昌抗战老兵图片展、宜昌红色记忆图片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佳作展,在当地主流媒体平台同步开设“宜昌抗战英雄”和“宜昌红色记忆”专栏,宣传革命先烈和英雄的感人事迹。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档案馆与当地主流媒体联合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和部署专题宣传活动,并在宜昌的日报、晚报和电视台开辟档案文化专栏,讲述改革开放巨大成就和宜昌的发展变迁故事。

    二是建立广泛参与的宣传队伍。早在2013年,原宜昌市档案局便出台了支持档案资源开发宣传工作的办法措施,建立了档案工作奖励激励体制机制等。在湖北省对档案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下,市档案馆积极参加与档案宣传相关的培训、交流、研讨活动,极大提升了档案宣传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养。坚持每年在全市档案系统开展一次专题征文活动,并将优秀研究成果推介到媒体进行发表,汇编成文集出版。在档案馆内部开展“人人学习研究档案,人人会讲档案故事”活动,要求每名党员干部每年至少公开发表1篇档案宣传文章,至少宣讲一个档案故事。市档案馆还进一步加强与媒体、高校和学会的合作,先后将30多名其他行业热心档案文化研究的高素质人才吸引到档案编研开发和档案宣传队伍中来,并为他们颁发了档案馆“荣誉馆员”证书。

    三是注重打造立体多元的档案宣传平台。2013年,市档案馆在《三峡日报》上开设“触摸史迹”专栏,随后又在《三峡晚报》上开设“宜昌珍档”和“宜昌口述史”专栏,与三峡广电总台合作开辟“红色记忆”专栏,形成全面覆盖全市主流媒体的档案宣传格局。以国际档案日为契机,市档案馆每年和全市3到4家单位联合开展活动,截至目前,已和全市38家机关事业单位合作开展活动。同时,市档案馆还通过演讲、表演、提供咨询、发放宣传资料、播放专题片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宣传档案常识,让档案意识深入人心。市档案馆先后创建了宜昌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湖北省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2015年,投资200万元改造扩建了基地展厅,为全市各单位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提供了阵地。2019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档案馆利用中央档案馆、湖北省档案馆及自身部分馆藏档案资源举办档案文献展,为全市党员干部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素材。在宜昌档案信息网开设了“档案文化研究”“档案专题电视片”“电子图片展”等专栏,在新浪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分别开通了“宜昌记忆”账号,在馆内开设兰台讲坛,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专门指定2名党员干部上台讲述红色档案故事,还开通了“家档家风”微信公众号,专门推送优秀家风故事。

    几年来,全市的档案宣传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主要呈现出3个特点。一是推出的作品由量变上升到质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市档案馆推出的档案宣传稿件中,在省级以上媒体中刊登了100多篇,在《三峡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3篇,在《中国档案报》头版头条刊登了2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3篇,被《新华每日电讯》整版刊登;推出的宜昌抗战史料研究文章被推荐参加了“抗日战争与中国社会”宜昌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三峡日报》“触摸史迹”栏目推出的档案文化专稿《宜昌港口:水清岸绿通四海》被“学习强国”平台录用。二是创办的专栏具有较强生命力。市档案馆已连续7年在《三峡日报》上开设“触摸史迹”专栏,是报社历史上与其他单位合作时间最长的栏目,并与在《三峡晚报》上开设的“宜昌珍档”栏目一起获奖。三是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市档案馆先后3次在全省介绍档案宣传工作经验,2015年,全市档案宣传工作获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同年中国档案报社在宜昌市召开了全国档案编研与历史文化宣传座谈会,推介了市档案馆的做法。今年8月,市档案馆在《三峡日报》“触摸史迹”栏目发表《三线工程:宜昌工业摇篮》一文,引发三峡大学对宜昌三线建设历史文化的高度关注,随后三峡大学围绕宜昌三线建设历史文化主题策划了宜昌三线建设高峰论坛,论坛于11月召开,邀请了全国60多位专家学者共聚研讨,进一步扩大了档案宣传的社会影响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9日 总第346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