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砥砺奋进 谱写新时代档案事业新篇章

——山东省平阴县档案工作纪实

作者:万叶慧 张红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13 星期五

    近年来,山东省平阴县档案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加强档案资源、档案利用、档案安全“三个体系”建设,不断推进档案管理科学化,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县档案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努力构筑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档案安全防控体系,先后投资数十万元对县档案馆进行了修缮,并对老化电线线路、供热设施、给排水管道系统全部进行了更新和改造,新增了除湿机、加湿器、消毒灭菌机等库房专用设备,确保档案馆库实体安全。2018年,县档案馆以打造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智慧档案馆作为目标,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要求启动了县档案馆新馆建设,新馆占地5050.5平方米,是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电子文件管理中心“五位一体”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档案馆。目前,新馆已完成主体建设,正进行二次结构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

    在加强档案馆库实体安全的同时,县档案馆还不断完善档案安全保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档案库房“十防”、消防安全“八不准”、档案安全事故问责办法等工作制度,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修订了《档案开放鉴定实施办法》及文件材料收集、档案保密、档案开放、档案编研等管理制度,要求严格执行库房管理制度、档案信息网络安全制度、档案保密及查阅借阅管理制度,确保档案保管、利用和数字化外包过程中的安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化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积极落实安全风险告知制度,不断加强档案安全执法检查。

    为全面做好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县档案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积极举办各类档案工作人员和重点领域档案工作培训班,不断提升档案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分别组织开展县直部门和村级档案集中立卷工作,并对县直部门新产生的文件材料全部进行数字化扫描,实施档案“增量电子化”;进一步加强对档案规范化管理的监督指导,建立重点项目档案登记台账,实行“点对点精准服务”,扎实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和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建设和扶贫档案管理,不断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其中,精准扶贫“1+N数据共享平台建设”作为省级科研项目,被作为样本在全省扶贫档案工作培训班上作了经验分享。

    按照档案“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的要求,县档案馆以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为目标,扎实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构建数字档案资源体系,为馆室一体化的实现和全县档案数字化奠定了基础。2015年,县档案馆顺利通过验收,成为济南市数字档案馆建设达标单位。

    在特色档案资源建设方面,县档案馆不断加强前端控制,从源头上加强对文件材料的收集和管理,确保文件材料收集齐全完整并按期移交进馆;围绕新旧动能转换、脱贫攻坚、棚改旧改、拆违拆临、黄河滩区迁建等重点项目,市档案馆提前谋划,积极介入,主动做好重点项目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市摄影家协会、收藏家协会的合作,加强“城市记忆”“乡村记忆”工程、“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平阴廉政文化”活动的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工作。

    在档案查阅服务方面,县档案馆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开展窗口接待、来函查阅、电话咨询、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送档、绿色通道等服务项目,设置《未查到档案登记薄》,制作档案服务指南和便民服务卡。近几年,县档案馆年均接待查档人数3000余人次,提供档案查阅利用6000余卷(件),还积极对接济南市民生档案区域共享服务平台,实现了“足不出县,可查全市档案”。目前,县人社局和各镇(街)分设了9个县档案馆民生档案查询服务点,市档案馆还将济南市民生档案区域共享服务平台延伸到各镇(街)为民服务大厅。

    几年来,县档案馆先后两次被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省档案馆表彰为“全省档案系统先进集体”,连续5年在全市各县区考核中取得第一名,连续6年被评为全省档案宣传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还被县委、县政府授予“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县档案馆文档查阅中心先后被评为济南市档案利用服务工作“示范窗口”、济南市档案利用服务工作“群众满意窗口”。下一步,县档案馆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始终把“科学管理、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到档案工作中,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尽早实现档案的在线移交和利用,不断提高档案数字化水平,努力推动全县档案工作在改革创新中提质增效,谱写新时代档案事业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12日 总第346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