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永州零陵:让历史文化档案“活”起来

作者:张华兵 周 胜

来源:人民网

2019-12-19 星期四

    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拥有大量的历史档案,还有更多散落城乡各处的文化遗存。在永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大背景下,如何充分利用丰富的历史文化档案资源,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近年来,零陵区委、区政府从课题研究入手,走出了一条盘活资源,改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新路。

“我们再不做就来不及了!”

    零陵有2200多年历史,现有文物古迹330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7项,古村落、古建筑、书法石刻、革命遗址遗迹等更是不计其数。但随着时代的变迁,一些传统文化的传承谱系出现断裂。“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零陵的历史文化档案是一大特色品牌。但一些民间的档案每年都在消逝,如果我们现在再不发掘整理,以后可能就没有了。”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彭江辉对记者说,抢救并应用好零陵历史文化档案资源,是功在千秋、一本万利的好事,也是对祖宗先辈和子孙后代负责的实事,还是承载组织重托和群众期盼的大事。

    于是,零陵区档案局在2017年向省里申报立项“加强县区档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县区档案管理公共服务水平”课题,成为入选湖南省科技档案库仅有的两个县区之一,拉开了“保护、抢救、应用、发展”零陵特色历史文化的帷幕。

    地方开展科研的最大“瓶颈”是人才匮乏,零陵区大胆进行机制创新,与地处零陵的湖南科技学院展开校地合作,吸纳该校30多名教授、讲师(博士、硕士)和10多名省内、市内其他专家进入课题组,既保证了课题的研究质量,也在合作中培养了本土人才。

打磨零陵独有的文化品牌

    在课题设计之初,区委书记唐烨提出了明确要求:“要通过课题研究,既保护传承地方特色文化,又推进零陵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文化零陵’品牌。”课题组围绕零陵独有的文化资源,分为零陵非遗、古城区、古村落、潇湘古镇、红色档案、书法石刻、柳文化、永州八记、永州八景、潇湘八景、永州之野、何仙姑文化等15个子课题开展研究,计划4-5年内完成。

    2019年初,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记住乡愁》来到零陵摄制柳子庙专题片,采访了柳子家宴、零陵花鼓戏、河蚌舞等民俗。节目在中央台播出后,一个广东旅游团到零陵旅游,指名要求上“柳子家宴”,这是非遗课题研究成果之一。非遗课题组牵头人、湖南科技学院教授杨金砖说:“零陵文物遗存丰富,但非遗档案较为薄弱。通过我们这次课题研究,区级以上非遗项目从14个增加到了45个,群众参与度和非遗活跃度都有所提升,培厚了地方文化底蕴。”

    潇湘八景是中国风景排行榜的源头,在国内外名气都很大。在今年5月启动的“潇湘八景的应用与研究”课题组联手国内30名学者在零陵为潇湘八景第一景“潇湘夜雨”景观点定点,提升了零陵古城文化的附加值。课题组成员、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彭敏博士向记者透露,12月下旬他们将召集潇湘八景文化地文化人以及国内外研究学者齐聚零陵,成立潇湘八景联盟和研究学会,进一步扩大潇湘八景首景的海内外文化影响力。

在活态传承中赓续文脉

    在田野调查中,杨金砖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2019年3月他率课题组调研百万庄古玩一条街,发现这里自发聚集了一大批传统根雕、木刻、石雕工匠,有的绝活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市场价值。“如果政府善加导引,可以孕育出一个很有竞争力的文化产业。”

    11月17日,“仙姑文化长廊”在零陵区富家桥镇建成揭幕。这是《零陵何仙姑文化研究与应用》课题组牵头人、何仙姑文化研究会会长刘翼平力推的何仙姑文化“四个一工程”内容之一。他是富家桥镇何仙姑村人,研究推广零陵“仙姑故里”文化品牌已有10余年。这次课题研究中,刘翼平更注重档案成果的应用,计划陆续在富家桥镇落地何仙姑文化主题休闲农庄、何仙姑非遗展示馆、何仙姑主题图书馆、修复古何仙观,助推家乡文化旅游发展。

    在成果运用上,零陵提出“服务社会大众,增加文化供给”的目标。近年来,先后举办零陵民俗庙会、柳宗元文化旅游节、美食节、何仙姑旅游文化节等节庆活动,策划打造非遗一条街,开发地方文化特色文创产品,使研究成果活化转化“飞入百姓家”,成为“活着的历史文化”。

    据相关人员介绍,零陵区首批3个子课题已于2018年结题,包括零陵历史、非遗文化相关资料照片1900余张、视频近60小时、拓片380余份、档案资料320余件。第2批6个子课题于2019年10月启动,计划2020年结题。2020年零陵区综合档案馆建成后,将收集本次课题研究成果入馆,以图文声像、沙盘模型、场景模拟、实物展示等形式布展“最零陵”陈列馆,面向社会公众长期展出这些最具地方特色的零陵符号,打造零陵文化会客厅,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擦亮“文化零陵”品牌。

 
 
责任编辑:刘琛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