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召开直属事业单位工作座谈会

作者:郭 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20 星期五

    本报讯 12月13日,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召开直属事业单位工作座谈会,李明华局馆长在会上讲话。会议由副局馆长王绍忠主持,副局馆长付华、魏洪涛、刘鲤生出席会议。局馆各部门各单位、机关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各事业单位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局馆所属7个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抓好本单位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就深化和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谋划推进档案事业发展提出了思考和建议。大家一致表示,要结合实际深入贯彻中央和中办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局馆各项工作要求,着眼档案事业发展,努力开创工作新格局。

    李明华指出,这次会议是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从严治党、集中整治“灯下黑”乱象,以及档案事业“十四五”规划即将布局,地方档案机构改革基本完成这几个大的背景下召开的。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档案事业发展面临的重要机遇与严峻挑战,要科学判断形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全面加强事业单位管理,集中智慧、凝聚力量,为档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创造良好环境。

    李明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审议通过的决定,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观点、科学论断和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抓好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局馆和全国档案系统的头等大事,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要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把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

    李明华指出,各事业单位在各自领域都是全国档案系统的“国家队”,都要代表全国档案系统的最高水平,成为全国档案系统的学习标杆。但与中央和中办的期望相比,与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相比,与从严依规科学管理的要求相比,各事业单位还存在不小差距,有些单位还出现了不同程度和类型的问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全面贯彻中央和中办各项决策部署,着眼档案事业发展,治标与治本结合、当前与长远结合,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李明华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改进学风,健全学习机制,坚持学以致用,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成推动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以钉钉子精神把中央和中办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党建工作目标考核,持续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优化政治生态。要精心谋划事业发展,提高站位,加强谋划,主动与局馆工作对接,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研究提出本单位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助力局馆中心工作,促进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要全面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坚持靠制度管人管事,以最小的管理成本换取最大的管理效益,实现从严依规科学管理。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将精力放在工作和事业发展上,积极服务局馆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局馆工作部署,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当好参谋助手,以过硬作风展示良好形象,以过硬作风提高工作绩效,以过硬作风推动事业发展。要着力抓好队伍建设,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善于发现干部,大力培养干部,大胆使用干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不懈抓好干部的选、育、管、用各项工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19日 总第346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