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践行新发展理念 打造“档案馆+专题馆”新模式

作者:陕西省渭南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 王美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24 星期二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丰富档案资源,优化档案服务方式,近年来,陕西省渭南市档案馆坚持从全市实际出发,以打造更具活力、更加开放、更加贴近群众的公共档案馆为抓手,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档案馆发展新模式,初步形成以市档案馆为中心、以专题档案馆(室)为延伸的“档案馆+专题馆”新模式。

    精心谋划,制定方案。为进一步了解全市档案馆现状,市档案部门领导班子深入基层档案部门进行调研,并制定出详细工作方案,将打造“档案馆+专题馆”新模式列入全年工作计划,明确由市档案馆对“档案馆+专题馆”新模式打造工作实行统筹规划,承担专题档案馆(室)(指区域内具有爱国主义教育价值,集中收集管理专门领域、特殊载体档案资料,并向社会展示、宣传的服务机构,或者具有一定代表性和鲜明特点的事业单位、企业、社会团体的档案展馆(室))档案业务的指导工作,协助全市各专题档案馆(室)开展文件材料收集、整理等工作,提高各专题档案馆(室)档案管理和档案服务水平;明确专题档案馆(室)在市档案馆的指导下自主开展档案工作,并主动提供专题档案馆(室)的馆藏信息、档案目录及影像资料,积极参与到市档案馆举办的相关活动中来。

    加强领导,建立机制。打造“档案馆+专题馆”新模式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任务重、难度大,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市档案馆坚持对各专题档案馆(室)开展档案业务监督和档案业务指导,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市档案馆馆长为联席会议负责人,各专题档案馆(室)馆长为联席会议成员,工作机构设在市档案馆内,确保“档案馆+专题馆”新模式顺利落地。

    推动落实,成果丰硕。全市坚持以主体建设为抓手,突出专题档案馆(室)的专业特色建设,同时明确市档案馆要加强对专题档案馆(室)的指导,帮助各专题档案馆(室)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确保各专题档案馆(室)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各专题档案馆(室)积极配合,不断丰富办馆形式,举办多种展览活动,提升和拓展专题档案馆(室)的社会服务功能。按照优先培植、重点发展、逐步推进的原则,全市分批次推进“档案馆+专题馆”新模式落地工作,刘志丹习仲勋关中东部革命活动史料专题馆、雷氏红色典藏档案专题馆、中药材实物档案专题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档案专题馆4家专题档案馆(室)被首批授牌,进一步丰富了“档案馆+专题馆”这一新模式的文化内涵,实现了档案资源的有效整合和社会资源的有效利用。

    在打造“档案馆+专题馆”新模式过程中,全市馆藏资源大大丰富,4个专题档案馆(室)现有馆藏档案、实物2万余卷(件),有效弥补了市档案馆面积不足、馆藏结构不合理、服务功能不足等缺陷,目前已经形成了档案资源信息跨机构、跨层级共享利用的格局。“档案馆+专题馆”新模式的核心是有效整合区域内各类档案信息资源,统筹管理分散在区域内的各类场馆,形成档案馆集群,实现档案信息资源、场地场馆资源、设施设备资源共享。目前,4个专题档案馆(室)对外服务面积达3000平方米。自“档案馆+专题馆”新模式启动以来,全市统筹协调,开展了多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4个专题档案馆(室)年均接待参观人数达6万余人次,全方位提升了市档案馆的公共服务能力,丰富了市档案馆的服务内容、服务手段和服务方式,实现了档案资源利用效益的最大化。刘志丹习仲勋关中东部革命活动史料专题馆、雷氏红色典藏档案专题馆已经成为承载渭南红色印记的重要载体,是进行党性教育的宝贵平台,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档案专题馆是渭南人民民间智慧的结晶,中药材实物档案专题馆体现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档案馆+专题馆”这一模式有效提升了全市档案部门的影响力,也为市档案馆向“五位一体”综合档案馆转型奠定了基础。

    打造“档案馆+专题馆”新模式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渭南档案工作模式创新的一次生动实践和初步尝试。面对新时代对档案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下一步,全市要积极树立大档案、大服务的理念,勇于冲破传统思想观念的“障碍”,敢于涉足过去未曾涉足的“盲区”,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加快“档案馆+专题馆”新模式落地进程,推进档案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档案管理服务体系;要把握好内部和外部、整体与局部、规模和质量、统一领导和分级管理、宏观管理与服务利用的关系,认真践行科学协调发展理念,针对各专题档案馆(室)发展不平衡的现状,积极统筹推进专题档案馆(室)建设,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指导,确保各个专题档案馆(室)和市档案馆协调一致、目标同向、良性发展;要积极开放,走出家门,统筹全市档案资源,采取合作模式加强专题档案馆(室)建设,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使各个专题档案馆(室)之间互通有无,相互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坚持以共享为目标,统筹专题档案馆(室)档案资源,在市档案馆建立专题档案馆(室)目录中心,举办“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展览等,统筹利用各专题档案馆(室)资源,盘活全市名优特档案资源,充分发挥专题档案馆(室)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发挥档案资源的资政育人价值。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23日 总第346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