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推动家庭建档 传承良好家风

——南京市开展家庭建档系列活动纪实

作者:华 云 特约通讯员 梅正亮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25 星期三

    今年以来,围绕“与共和国同成长·家庭档案背后的故事”主题,江苏省南京市档案馆联合市妇联先后建立了南京市家庭档案指导服务中心、在媒体平台开设“家庭档案背后的故事”专栏、举办“家庭档案背后的故事”分享活动和家庭档案展示展览等系列活动。

    市档案馆联合市妇联,在各区推荐的基础上选择了玄武区红山街道北苑社区、建邺区莫愁湖街道水西门社区、栖霞区八卦洲街道外沙社区、溧水区永阳街道宝塔路社区等12个社区,建立了全市首批家庭档案指导服务中心。今年6月,市档案馆与市妇联在建邺区莫愁湖街道水西门社区联合举行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家庭档案指导服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及家庭档案中心授牌仪式,为12个家庭档案指导中心授牌。仪式现场邀请家庭建档示范户讲述了各自的家庭建档经历,展示了内容丰富的家庭档案图片与实物,有关领导向全市首批家庭建档服务志愿者颁发了证书。

    通过全市12个家庭档案指导服务中心,市档案馆积极为200个家庭开展建档服务工作,为建档家庭送去专门制作的家庭档案盒等,邀请70个有故事的家庭参加家庭建档座谈会,畅谈家庭建档及档案背后的故事,同时从70个家庭中精选出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32个有特殊故事的家庭,组织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进行调研采访、采录视频图像、采拍家庭档案照片等,挖掘市民家庭档案背后的故事。在凤凰江苏网上开设“与共和国同成长·家庭档案背后的故事”专栏,从9月10日至10月11日坚持每天推送一个家庭档案背后的故事,共推出了32个家庭档案故事,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受到广泛好评。截至目前,已经采集到50个小时近2TB的影像资料,拍摄照片1200余张。

    国庆节前夕,市档案馆联合市妇联在扬子石化和鼓楼区凤凰熙岸社区举办了两场“与共和国同成长·家庭档案背后的故事”分享活动,每场分享活动分别邀请6个家庭讲述各自家庭档案背后的故事,12位嘉宾用各自的家庭档案讲述了个人与家庭、家庭与国家共同发展的故事,畅谈70年来家庭生活的巨大变化,弘扬家国情,礼赞新时代。

    市档案馆还与市妇联联合举办了“与共和国同成长·家庭档案背后的故事主题展”活动。主题展分为精选家庭档案故事、百姓分享会精彩内容以及家庭建档知识3个部分,精选了161张图片,设计了80块展板,选取了151件(套)特色家庭档案,特别是展出了南京华东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南京华东电子管厂)的高级工程师张宗方的家庭档案,其中大部分都是他在莫斯科留学时留下的影像资料,记录了他的留学生涯,也见证了新中国电光源事业的发展。此次活动吸引了《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南京日报》、南京电视台等媒体的高度关注,进一步扩大了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推动家庭建档意识深入人心。

    今后,市档案馆和市妇联将继续推出丰富多样的家庭档案系列活动,围绕“家庭档案背后的故事”,将其打造成金陵档案的特色品牌,吸引更多家庭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让越来越多的家庭受到好家风的熏陶,让好家风好家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23日 总第346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