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西自治区档案馆 馆校合作开展爱党爱国教育

作者:特约通讯员 蒋宏灵 朱耿雨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25 星期三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蒋宏灵 朱耿雨)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主动加强与各大中专院校的联系,不断强化与大中专院校的合作,通过组织大中专院校党员干部和学生到档案馆开展形式多样的档案教育实践活动,激发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热情,引导青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据统计,仅2019年,自治区档案馆就吸引了18所大中专院校25批次900余名党员干部和学生到馆接受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自治区档案馆充分挖掘馆藏红色档案和广西区情档案资源,着力构建以党性党史党风党纪教育和国情区情教育为核心,以广西革命历史、广西区情文化、广西与东盟合作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基地新格局,打造了“红色型”党性教育基地和“文化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加强与大中专院校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自治区档案馆依靠馆藏丰富的湘江战役、百色起义等广西革命历史档案,并借力中央档案馆等单位的支持,打造了“红色广西——革命历史档案史料展”“决战南疆——广西解放70周年图片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等系列党性教育展览;依托广西多民族聚居环境和璀璨耀眼的少数民族文化,以及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联系密切的区位优势,打造了“民族团结之花——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档案图片展”“神奇魅力广西——民族风情风光档案资料展”“‘一带一路’广西风采——中国—东盟博览会档案文献展”等。与此同时,自治区档案馆将传统浏览式参观与体验式教育相结合,开设了系列“档案工艺课堂”,邀请广西艺术学校等大中专院校学生到自治区档案馆实地体验档案修裱技术、字画装裱工艺等,与共青团广西区委联合在广西高等院校挑选了70名优秀青年学生代表,开展了主题为“我与祖国一道前进”寄存理想活动,形成了“体验型”档案文化传播模式。

    自治区档案馆与各大中专院校的“协作型”关系也不断走向深入,连续多年为广西民族大学档案学专业优秀学生发放“兰台奖学金”,并在学校建立了“广西档案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广西民族大学和广西外国语学院在自治区档案馆分别建立了档案专业教学实习基地和实习实践教育基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23日 总第346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