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论坛

致敬 震撼 交流 担当

——在第11期全国县级档案局长馆长结业式上的发言

作者:张 敏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12-26 星期四

    我来自辽宁省沈阳市新民市,我是辽宁省沈阳市新民市档案馆馆长张敏,我有幸代表225名第11期全国县级档案局长馆长培训班学员,汇报学习心得,交流培训感受,分享档案故事。我汇报的关键词是:致敬、震撼、交流、担当。

    第一个关键词:致敬

    毛泽东主席曾经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任何时侯都要注意保护文件,因为它关系到全国人民的命运和前途。遇到危急情况,你们不必顾我,要先保护秘书和文件。

    习近平总书记说,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

    参加此次培训,我们通过聆听领导和专家们的授课,深切地感受到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的领导和同志们深情地热爱着这份严谨而重要的事业,从薄弱的基础起步,日积月累,化茧成蝶,很多同志一生都奉献给了档案事业,正是有了这份不悔的初心与执着付出,今天我们才有幸享受到此次高质量的培训。

    课堂上,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同志高屋建瓴地为我们讲解《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档案事业进一步发展》,其他各位领导每人三个小时的大课让我们耳目一新,有业务拓展,有基层调研,既语重心长又脚踏实地。我代表所有学员向你们致敬,你们是党和国家历史记忆的守护者、传承者。

    第二个关键词:震撼

    走进西山中央档案馆,古树参天,庄重大气。周恩来同志题写的“中央档案馆”馆名让人心生敬重。中央档案馆的领导对馆藏如数家珍,1949年开国大典的彩色录像来之不易,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一段段珍贵的录像资料仿佛打开了一道道历史之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中,我们看到,1912年6月,毛泽东中学时期的作文原稿——《商鞅徒木立信论》;1926年7月,中国共产党起草的第一个纲领(俄文);当讲解员介绍,1946年3月,毛泽东三次亲笔修改叶挺的入党申请书,“从叶挺将军到叶挺同志再到亲爱的叶挺同志”,我真切感受到一位伟人的可爱与博大的胸怀。我想,我们作为县域基层档案工作者,以前也曾在其他档案馆、博物馆等地看到历史档案,但是从未像今天这样近距离、集中地观看和感受这些珍贵的历史档案文献,这些珍贵的历史档案带给我们的震撼,让我们对档案工作的自豪感、责任感油然而生,并将影响和激励我们档案工作者始终坚持信念,创新开拓档案业务,一生记住这一次用档案讲出来的生动党课。

    第三个关键词:交流

    这次培训班给我们基层档案工作者创造了交流学习的机会。培训拉近了我们六省市县级档案局、档案馆之间的距离,大家来自基层,是事业单位改革的亲历者,是档案战线坚定的守护者。同志们在经验交流课上、在餐厅、在宿舍里,中肯而热情地交流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实事求是地提出问题。通过交流学习,我们仿佛看到我国县级档案馆的同志们在库房、在保管利用窗口、在存史资政工作中忙碌的身影,我能感觉到不同年龄层档案同仁的初心、苦心、热心,以及我们从档案工作中获得的责任感、使命感、成就感。

    第四个关键词:担当

    参加此次培训的县级档案局长馆长共225名,作为县级档案事业的带头人,如果肯动脑筋,肯花力气,我们的影响力还是有广阔空间的。有一句话叫“不要妄自菲薄”。虽然档案工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和国家其他重点工作相比,相对比较弱势,但我们档案人不能弱,档案业务工作不能弱。正如开班仪式上李明华局馆长所说的,档案天地大有可为,档案工作紧贴时代脉搏,可以大放异彩。能把档案工作做出彩的同志,一定是有智慧的同志!能为档案事业呕心沥血的同志,一定是可敬的同志!

    作为参加培训的所有基层档案局长馆长学员代表,我们忠诚,我们担当,“档案工作姓党”会像一颗种子牢牢种在我们的心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恪尽职守,是我们档案人不变的宗旨。回到单位以后,我们会以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为榜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新时代本地区档案工作。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