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评选结果揭晓
10家档案部门榜上有名

作者:记者 孙 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26 星期四

    本报讯 12月10日,“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成果报告会在中国青年报社举行。会上,主办方播放了活动成果展示片,并向获奖单位代表颁发荣誉证书,获奖单位代表及讲解员代表作交流发言。

    今年4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共同指导下,中国青年网、北京卫视《档案》栏目联合主办的“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以“中国精神”为主题,面向各级博物馆、档案馆、纪念馆、革命历史教育基地等展览展示单位,以及广大网民和各媒体平台公开征集关于文物和档案故事的短视频作品。

    活动自开展以来,一部部动人暖心的短视频作品带动了全国网友共同寻找、讲述身边档案文物故事的热潮,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良好的网络氛围。活动吸引了全国200余家组织机构报送作品,并征集到网友投稿近5万部,作品总播放量突破7亿次。

    经专家评审、网友投票评选及多方评议后,活动于今年11月评选出了“最震撼网民的70件‘镇馆之宝’”“十佳网红讲解员”“网络人气十佳作品”及“优秀组织者”4项荣誉。其中,河南省档案馆、上海市档案馆、辽宁省档案馆、湖北省档案馆、杭州市档案馆、贵州省安顺市档案馆、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档案馆、甘肃省临夏市档案馆、浙江省宁海县档案馆、重庆市巴南区档案局报送的作品入选“最震撼网民的70件‘镇馆之宝’”;上海市档案馆阚晓君被评为“十佳网红讲解员”。

    中国青年报社、国家档案局办公室、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抖音、快手、秒拍、梨视频、西瓜视频等活动协办方代表及相关人员近百人参加会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16日 总第346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