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龟兹矿业:建立重大危险源档案

作者:刘新佩

来源:中国化工报

2020-01-06 星期一

    “A302综采工作面50-70号支架处顶板压力大,煤墙片帮严重,西井综采队设置好提示牌,做好安全防护,严防片帮伤人……”12月24日,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新疆龟兹矿业井口检身房,安检科职工侯顺涛正在带领入井职工熟知井下危险源记录内容。

    该矿高度重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为各类危险源登记建档,建立安全风险清单,坚持每周组织各专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同时要求各区队积极做好自主排查、管控工作,每月组织召开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分析会议,对矿井重大安全风险及矿井重点工作进行重点监管,针对管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调整完善管控措施,以保证全面准确掌握全矿各类安全风险。

    各类安全风险辨识的前提是做好危险源辨识工作,做好重大危险源管控工作是井下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该矿在井下施工时就开始坚持不懈地推行危险源告知制度。每逢重大工程施工时,现场跟班专盯人员与安检员要比平常人多长一双眼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发现安全隐患要立即处理,重大险情还要立即上报,以确保安全施工万无一失。

    “没有危险源,隐患就不会存在,存在危险源,隐患不一定何时发生。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利用各种方法、尽可能地把现场危险源识别出来,在根据危险源进行评估风险,通过辨识出来的风险制定相应的管控措施来指导现场的隐患排查工作,安全管理工作也做到了有的放矢。”该矿安检科科长郭永杰介绍,矿井安全生产周期长,安全管理的工作方法也要不断创新,各类安全风险的采集和登记建档工作意义重大。

    该矿在井口及存在重大风险的显著地点设立重大安全风险警示告知牌板,由矿长亲自制定管控措施,明确管控责任人,跟班领导在跟班期间对重大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巡查,实行24小时不间断动态监控,安全风险管控真正做到超前预防,井下安全生产向精细化管理、系统化管理迈出了一大步。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