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一史馆开放10万件清内阁刑科题本档案

作者:孙 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1-07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以下简称“一史馆”)再次向社会开放近10万件馆藏清代内阁刑科题本档案,利用者可在一史馆档案信息化平台上查阅利用。

    题本是清朝高级官员向皇帝报告政务的文书之一,经由内阁进呈皇帝阅览,凡属国家庶政,如举劾官员、兵马钱粮、命盗刑名等例行公务,均可具题。一史馆藏清代内阁题本档案基本上是按照吏、户、礼、兵、刑、工分项整理,此次开放的刑科题本档案时间为雍正五年(1727年)至光绪十五年(1889年),涉及秋审朝审、命案盗案和狱政缉捕等内容,是研究清代政治、经济、法制、社会生活等的重要史料。

    近年来,一史馆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持续加大档案开放力度。2019年累计在馆内信息化平台开放档案51万余件,在官方网站公开档案目录223万条,档案目录公开数量为历年之最。目前,一史馆馆内档案信息化平台已开放数字化档案近440万件,官方网站已公开数字化档案目录374万余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月6日 总第347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