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档案馆概览

作者:王增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1-07 星期二

    斯洛文尼亚共和国位于中欧南部,该国面积虽小,但历史悠久、经济发达。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档案馆是该国的中央档案机构,也是最大的档案馆,隶属于文化部。

    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档案馆总部位于该国首都卢布尔雅那的一座古老建筑中,该建筑为巴洛克风格,最初是为水力学和机械学院而建的,1773年由耶稣会士加布里埃尔·格鲁伯建造。加布里埃尔·格鲁伯还设计了一条著名的排水渠,将卢布尔雅那沼泽地的洪水抽走。1809年至1813年,这座建筑的南面建造了一个新的配楼,破坏了巴洛克式建筑的对称立面。19世纪下半叶,建筑的北侧和东南侧又进行了扩建,后者在20世纪70年代被彻底翻新,形成了一个三角形的庭院。

    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档案馆的建立可以追溯至1859年,当时,斯洛文尼亚是奥地利帝国下辖的卡尼奥兰省。那一年,卡尼奥兰历史学会提议建立一个省档案馆。在此之前,斯洛文尼亚的档案由各种机构、协会和个人保管。1887年,位于卢布尔雅那的前卡尼奥兰省博物馆(现为“斯洛文尼亚国家博物馆”)建成。当时,斯洛文尼亚收集的所有资料都存放在该馆内,而档案馆是博物馆的一个下属机构。

    1918年至1945年,斯洛文尼亚归属南斯拉夫王国管辖。1926年,国家档案馆正式成立,但继续作为博物馆的一个下属机构存在。尽管国家对公共档案馆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但这种情况在20世纪30年代和40年代并没有得到改善,档案馆仍然隶属博物馆,而且它的业务范围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局限在前卡尼奥兰地区。当时,档案馆不仅在体制上没有独立,而且没有自己的工作人员,档案管理员的工作由博物馆馆长负责。直到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才设立档案管理员职位。

    1945年至1990年,斯洛文尼亚是南斯拉夫联盟中一个独立的社会主义加盟国。1945年10月31日,该国政府建立了斯洛文尼亚中央国家档案馆,并开始作为一个独立机构运行。1953年,斯洛文尼亚中央国家档案馆更名为斯洛文尼亚国家档案馆,1966年更名为斯洛文尼亚档案馆,1979年更名为斯洛文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档案馆。1991年,斯洛文尼亚脱离南联盟,宣布独立,档案馆也更名为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档案馆。

    斯洛文尼亚独立前后,国家发生了深刻变革,档案机构也进行了重组。1990年,“特别档案馆”和斯洛文尼亚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历史档案馆与共和国档案馆合并,原劳工运动史研究所(后更名为“当代史研究所”)档案馆和内务部档案馆的一部分也分别于1992年、1998年并入共和国档案馆。

    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档案馆负责提供公共档案服务。作为国家档案馆,它负责保管国家档案、行使公共权力、履行服务职能,范围覆盖全国。它还负责保管私人档案记录和电影档案资料,并在本国保存一份公共档案记录摘要登记册,在国外保存一份与斯洛文尼亚和斯洛文尼亚人有关的档案记录登记册,以及一份公共标志、盾徽、旗帜、印章登记册,还有国家一级橡胶和其他图章。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档案馆保存的档案记录对斯洛文尼亚这个民族和国家来说都具有永恒的重要性。它们是在近1000年的运作经验和艰苦实践中建立起来的。

    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档案馆的办公楼本身就是一座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不仅如此,档案馆内部也处处洋溢着艺术气息。馆内的楼梯间、各个房间摆满了绘画和灰泥装饰品,私人小教堂里也布满画作,楼梯上面的圆顶还装饰有壁画,这些作品都是18世纪最后25年巴洛克风格的绝佳范例。阅览室里同样有很多绘画作品,它们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上半叶。走进档案馆,无异于进入了一个文化和艺术殿堂。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月6日 总第347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