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青海省档案馆明确2020年八方面工作任务

作者:张海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1-10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青海省档案馆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精神,并就学习贯彻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要求结合青海实际,谋划好全年各项工作,明确任务、细化分工,制定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切实将会议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会议要求,2020年要重点围绕8个方面做好档案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前谋划中央脱贫攻坚督导组来青督导档案服务保障工作;超前策划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服务工作;探索研究档案工作在意识形态领域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方法;紧盯《档案法》修订进程,通过多种方式加强《档案法》宣贯工作。三是持续丰富馆藏资源。突出在“收、管、存、用”上下功夫,不断拓宽各类档案进馆渠道,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并集中开展口述档案采集工作。四是抓好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实施。按照国家档案局的要求,通过分解任务环节、细化责任分工、拟定进度安排等方式,抓好清代青海档案史料汇编项目实施。五是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充分发挥青海档案管理信息系统效益,加快档案数字化工作进程,确保“十三五”末馆藏永久档案数字化比例达到60%。六是稳步推进新馆建设项目。在抓好新馆建设质量和进度的同时,落实绿色建筑标准,推动档案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发展。七是建立健全档案安全防范体系。健全档案安全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八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大档案干部培训力度,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队伍,为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月9日 总第347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