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2019年肯尼亚政务信息研修班的学员
到上海市普陀区档案馆参观学习

作者:普陀区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1-13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2019年末,上海市普陀区档案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2019年肯尼亚政务信息研修班的学员,他们也成为区档案馆新馆启用后第一批来馆参观的外国人。该研修班是由中国商务部主办的援外培训项目,受训学员多为肯尼亚政府相关机构人员,他们此次来到中国是为了学习电子政务推行的相关经验,其中,电子档案管理是此次培训课程中的关键一课。    

   2019年肯尼亚政务信息研修班的学员在普陀区档案馆参观学习

    研修班开班之初,普陀区档案馆就作为上海数字档案馆建设的“样板”为学员们所熟知,在课堂上,他们对普陀区档案馆清晰的内部管理流程、多元的服务功能、先进的硬件软件配置及丰富的数字化档案经验有了初步了解,大家于是萌生了到这个2018年11月获评“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的新馆实地参观的想法。

    “学员们觉得普陀区档案馆比较有代表性,设施非常先进,馆内的史料展对普陀的发展进程有非常清晰的描述,不仅可以直观地了解普陀,也能了解上海。”研修班带班老师王洁表示。于是,研修班的主办方主动与区档案馆对接,促成了此次参观之行。

    在实地参观中,档案的高数字化率让学员们惊叹不已。电子档案管理是电子政务建设的完整闭环,在推进电子档案管理工作中,数字档案馆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无论是从研究使用数字签名和电子印章技术,打通原生电子文件从形成、办理到办结、归档的流转渠道,还是到搭建电子档案移交接收平台,实现“增量电子化”,普陀区档案馆都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电子档案规范管理奠定扎实的基础。在区档案馆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学员们对电子档案管理的重要性有了深入了解。

    普陀区档案馆不仅“技术含量高”,更有着浓浓的人文气息。正在展出的《普陀记忆》史料展,吸引了学员们的目光。丰富的档案史料、鲜活的照片实物以及多元的表现手法,让他们细致地了解到普陀的发展历程。参观之余,学员们还就如何建立电子化档案、档案修补以及对外服务情况与工作人员作了深入交流。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