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省档案馆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测试

作者:苏晓霞 杨 洋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1-14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由国家档案局组织的专家组对云南省档案馆申报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进行了测试。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出席测试反馈会。最终,云南省档案馆顺利通过测试,成为全国第三家、西部第一家省级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

    测试期间,云南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慧晏,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刘立志会见了付华及专家组一行,对国家档案局及相关兄弟省份一直以来对云南省档案事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并就近年来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全省档案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省档案局馆长黄凤平陪同会见,并汇报创建工作情况。

    在两天的测试工作中,专家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审阅资料台账、观看系统演示、实地测试及质询讨论,对云南省档案馆数字档案馆系统的基础设施、系统功能、资源建设、保障体系和服务绩效5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测试。专家组认为,云南省档案馆依据国家和相关行业标准规范,依托局域网、政务网、因特网,建成了具备收集保管利用等各种功能于一体的数字档案馆系统,存量档案数字化及专题数据库建设水平较高,数字档案资源门类丰富、业务基础扎实、档案利用服务成效明显,系统功能较为齐全、技术选择合理。专家组一致同意云南省档案馆数字档案馆系统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测试。

    付华对云南省档案馆数字档案馆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云南省档案馆数字档案馆建设成效显著,数字档案馆设备齐全、功能完善、资源丰富、管理高效,呈现出数字档案资源量多质高、档案开放鉴定有序、档案安全管理规范等亮点。他要求,要针对专家组测试反馈意见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认真研究、整改提升;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努力探索提高档案信息化水平的新途径,推进全省数字档案馆建设提质增效。

    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是贯彻落实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对省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结果作出的“要以‘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早日晋位全国一流水平”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自2009年启动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以来,省档案馆通过11年的不懈努力,建设了完备的数字档案馆基础设施设备体系,建立了数字档案馆管理系统和机关电子文件归档移交系统,制定并严格执行机房管理、设备管理、安全管理、人员管理、数字资源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开展了数字档案开放鉴定、数字档案查阅利用,并提供档案信息共享与远程服务。截至2019年10月,馆藏档案已全部建立文件级机读目录;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率达80%,数字档案量达到1.2亿画幅;电子文件归档与移交系统在省级机关全覆盖,实现纸质档案与数字档案同步接收进馆;开发了10余个档案专题数据库,采集、制作各类数据近300万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月13日 总第347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