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福建省档案局(馆)长卓兆水调研
档案服务企业的档案安全工作

作者:福建省档案局

来源:福建档案信息网

2020-01-17 星期五

    2020年1月2日,福建省委办公厅厅务会议成员、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卓兆水带领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档案执法监督处、档案业务指导处相关人员,赴福建融银档案数据管理有限公司和福建海川科怡软件有限公司等从事档案寄存托管服务企业,调研档案安全工作。

    在实地考察并听取企业情况汇报后,卓兆水强调,档案服务企业要认真落实省委书记于伟国对档案工作的批示精神,按照中办国办和省“两办”《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及省档案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档案服务企业监督管理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确保万无一失。他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第三方档案服务确有必要。档案服务企业是档案事业的组成部分,省档案局在开展省直单位档案业务指导的同时,要加强对档案服务企业监督管理。档案服务企业要积极培养档案专家和档案工匠等专业人才,共同推动福建省档案事业发展。

    二是要时刻把档案安全放在第一位。要加强档案安全保密知识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安全意识,落实安全举措,确保档案实体和档案数据绝对安全。

    三是要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相关要求,正确处理好与档案服务企业的关系,一方面服务好企业发展,另一方面守住与企业交往的界线与底线。

    四是鼓励企业做强做好档案业务。档案部门要发挥平台优势,支持好的企业参与档案学会学术交流和档案工作协作组业务活动,把优质档案服务企业推介出去,为广大档案用户提供更好更优的服务。

    五是落实好档案服务企业监管意见。相关企业要学习领会《关于加强档案服务企业监管的意见》,用足用好有关政策,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档案部门要按照文件要求,加强对档案服务企业的监督管理,规范市场行为,维护好档案事业发展良好环境。

    据悉,截至2019年底,福建省已备案管理的档案服务企业近100家,其中从事档案寄存托管服务的企业约10家。近年来,省档案局坚持对档案服务企业扶持与监管并重,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使之成为福建省档案工作一支重要支持力量,为档案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刘琛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