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重庆合力推进村级档案工作

作者:石 兵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1-17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重庆市委组织部、市档案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委联合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村级档案管理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抓好《村级档案管理办法》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档案工作。

    《通知》指出,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做好村级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刻理解村级档案对全市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以及保障农民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促进农业现代化、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所具有的重要作用。要将村级档案工作纳入本系统本行业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多措并举积极宣传贯彻《村级档案管理办法》,确保村级档案的真实、完整、系统、安全。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民政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加强协调沟通,密切配合,采取协同检查、联合培训、适时通报等方式,合力推进《村级档案管理办法》贯彻实施。各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县、单项试验示范区县、试验示范乡镇、试验示范村要将档案工作纳入试验示范工作计划,使档案工作与试验示范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考核、同步验收。

    《通知》要求,要强化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集体经济组织等村级组织对村级档案管理的主体责任,做到有具体档案管理人员、有档案室、有完整齐全的档案;重点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乡村治理、村民自治、村务公开、村容村貌变迁、产业发展、深化改革等方面的文件材料的收集归档。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月16日 总第347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