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南省档案局通过年度依法行政考核

作者:鲁紫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1-21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河南省第四依法行政考核组对省档案局(省委办公厅)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实地考核。省委办公厅副主任韩林,省委办公厅有关处室负责人,省委办公厅档案监督管理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此次考核主要以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依法行政能力测试、查阅档案资料等形式进行。汇报会上,韩林就省档案局2019年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整体情况、工作举措、工作成效、亮点经验、存在问题、下一步计划等进行汇报。

    韩林指出,机构改革完成以来,档案监督管理处作为省委办公厅内设处室,承担着全省档案事业行政管理职能,负责管理指导省档案馆业务工作,承担着省委和省委办公厅档案管理工作。2019年,省档案局依法履行行政职能,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一是健全机制、规范办文。全年共办理国家档案局和省级相关部门来文74件,严格执行文件运转流程,无一疏漏。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制定《河南省档案系统省级基本目录》,共梳理政务服务事项11项,逐一制定实施清单和工作流程,通过河南政务服务平台办理事项申请40余件。三是积极开展“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认领行政处罚事项4件、行政检查事项6项,逐项编制检查实施清单,并对市、县(市、区)进行指导。四是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按照《河南省档案管理条例》要求,制定《河南省档案中介服务机构备案管理办法》,接受档案中介服务机构的备案申请。截至目前,已有55家档案中介服务机构在省档案局备案。五是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探索“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行政执法模式,全员完成行政执法证年度审验和申领工作,不断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增强服务型执法效果,强化风险防控。

    汇报结束后,考核组按照考核流程对相关参会人员进行了提问,抽取3名工作人员进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并现场查看资料。考核组对于省档案局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月20日 总第347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