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挖掘价值 提炼成果 促进交流 激发热情

——访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路军

作者:王红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2-07 星期五

    2019年,国家档案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了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征集活动,经评审,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集团”)获得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活动优秀组织奖。为交流建设项目工作经验,探寻建设项目档案故事背后的故事,国家档案局经科司项目处处长王红敏采访了中交集团办公室副主任路军。

    王红敏:中交集团连续两年荣获我局组织的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专题片和微视频的优秀组织奖,成绩显著。我们做了初步统计,2018年获得一等奖1部,最佳创意单项奖1部,优秀奖2部;2019年获得一等奖1部,二等奖2部,三等奖3部,入围奖18部。请您介绍一下,为什么中交集团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路 军:一是集团领导高度重视。我们将该项活动作为营造档案工作良好氛围、激发档案工作者热情、促进档案价值挖掘、推动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二是大家积极参与。我们扩大了活动的“朋友圈”,不仅有全体档案人员参与,还有业务人员,以及领导的关心指导并参与成为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作品的角色。经过广泛征集、积极参与,2019年的作品数量和质量比2018年都有大幅提升。

    王红敏:中交集团的一些作品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如《亲爱的档案柜》《司马迁梦访航六》等,这些作品角度新颖、形式活泼,请问集团是如何组织开展这项工作的?

    路 军:一是顶层设计。在有关领导的支持下,2018年至2019年,中交集团连续两年将该项工作纳入档案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提前策划内部评选工作,成立评选机构,制定评选标准、评选流程、评选形式和奖项设置方式,确保了该项工作的落实。二是广泛征集。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征集活动。三是优化评选流程。四是精心评选。五是大力表彰宣传。采取现场表彰、发文表彰、公众号宣传等方式,提升获奖单位和个人的荣誉感、自豪感。同时,扩大活动的影响力,让作品感染到更多人。

    王红敏:您刚刚提到,公司在开展内部评选时优化评选流程,具体是如何优化的?

    路 军:结合2018年评选活动复盘结果和各单位意见建议,中交集团在初评和现场评选阶段增加了大众评选环节。初评阶段,中交集团面向公司全体16万员工在集团即时通信平台——交建通平台开展投票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作品,让作品激励、鼓舞、感染更多的人;在现场评选阶段,现场观众均参与投票,提升大众参与度及活动感染力。同时在评委选择上采取了“回避原则”,即专家所在单位有入围作品的,不可担任评委。在现场复评时设置作品展示、专家提问、专家评分和大众投票4个环节,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最佳故事(人物)纪实奖、最佳创意奖、最佳艺术效果奖、最佳人气奖等奖项。

    王红敏:作为集团部门领导,您认为档案微视频征集活动有哪些成效?

    路 军:档案微视频活动起到了挖掘价值、业务交流、表彰先进、激发热情、促进提高的作用。借档案微视频活动,我们集团挖掘了一批中交集团项目建设故事。集团这两年的档案微视频作品涉及中交集团在国内外的公路、桥梁、港口、航道、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房地产、装备制造等各个业务板块,涵盖投资、咨询、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制造、运营等各个项目建设阶段的人和事。我们从港口建设档案中看到了世界级综合大港天津港的发展壮大史以及现代化东方大港洋山港的靓丽身影;从公路建设档案中感受到了国家级战略项目的宝贵奋斗历程,有的改写了中国唯一不通公路的西藏自治区墨脱县的历史,圆了墨脱人的“公路梦”,同样,我们也感受到了几代中交人的墨脱情怀和中交人对“两路精神”“墨脱精神”的传承;从古树移植保护档案中,我们看到了中交人在海南省迄今为止生态最敏感的一条高速公路建设中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以及对最美高速公路的不懈探索和追求,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建筑档案中我们感受到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巨大变化;从境外档案中我们看到了“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成为驱动世界合作发展的全新动力,看到了中交员工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这些故事书写着中交人在平凡岗位上的不凡奉献,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守着对这份职业的承诺,用自己的坚持和无悔见证着一个个拔地而起的雄伟和辉煌。

    通过现场评选、经验分享等形式,中交集团为档案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学习、观摩、交流的平台,传递了先进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为中交集团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档案价值挖掘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工作思路,促进了档案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获奖作品展示了档案工作的方方面面,为档案工作者提供了多角度、多类型、多层次的创新经验。同时,通过评选表彰,档案队伍愈加深刻地认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对推动中交集团档案工作的创新发展,提高档案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王红敏:中交集团作为世界最大的港口设计公司、世界最大的公路与桥梁设计建设公司、世界最大的疏浚公司、世界最大的海上石油钻井平台设计公司等,自成立以来,建设了一大批代表世界、代表时代最高水平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在这些项目建设形成的档案中,一定还有很多感人的故事。

    路 军:是的。中交集团主要从事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装备制造、房地产及城市综合开发等,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上海两地上市。2019年,中交集团在《财富》世界500强中居第九十三位,在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中实现“14连A”。中交集团自成立以来,紧跟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步伐,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并以“五商中交”战略为引领实现了各大主业的稳步健康发展,不断迈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成为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建设者。16万平凡的中交人创造了很多伟大工程,如港珠澳大桥、南海工程、蒙内铁路等,这些工程背后有无数感人的故事和令人难忘的人物,而这些都记载在档案里。作为档案人,主动地挖掘、传播、宣传它们,让这些成果感染更多人、创造更多伟大的工程,我们责无旁贷。

    王红敏:在新的一年里,集团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有哪些重点工作?

    路 军:一是进一步明确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管理要求。根据国家档案局、行业档案管理要求及相关标准,结合档案管理要求和发展趋势,在原有制度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要求,从项目文件归档工作的组织管理、文件的收集整理、项目档案移交、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一步规范项目档案管理。二是继续开展项目档案工作检查考核,加强项目资料归档管理与控制,提升项目档案管理与服务水平,促进项目顺利实施。三是加强项目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目前,集团正在开展项目“四化”建设,即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精益化。我们也将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同步纳入项目“四化”建设中。

    王红敏: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作为建设项目管理的组成部分,离不开项目管理部门的支持。请问,集团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在部门协调配合、共同推动方面将有哪些新举措?

    路 军: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考核是我们和项目管理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主要抓手。通过与项目管理部门及业绩考核部门的有力协调,将项目档案工作纳入项目负责人业绩考核指标体系且与效益挂钩。考核的主要依据是《中交集团直管项目文件归档工作考核办法》,分为年度考核和综合考核两大类。经过自评、初审、复核等程序形成档案管理考核结果,并作为项目负责人年度业绩和项目结束业绩考核的指标之一。通过项目档案考核、整改等环节,使项目档案管理形成完整闭环并不断改进提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月23日 总第347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