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江苏扬州:加强档案服务外包管理

作者:袁文奎 梁家甄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2-21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切实筑牢档案安全防线,针对近年来档案服务需求增加和档案服务机构发展的实际情况,扬州市档案局出台了《关于加强档案服务外包管理的指导意见》,对档案外包服务的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多措并举加强档案服务外包管理。

    一是依法依规,促进健康发展。支持和规范档案服务外包工作,积极引导,强化管理,严格落实各方责任,督促开展档案服务外包的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切实落实档案管理主体责任,坚决防止“一包了之”。

    二是建立机制,强化监督管理。着力加强档案服务外包事中、事后监管,实行重要档案服务外包信息报送制度,积极采取监管措施,将档案服务外包工作列入档案年度检查、行政执法检查范围,对出现问题、发生事故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三是落实责任,守住安全底线。落实档案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档案服务外包合同管理,强化全程监管,严格验收评估,形成有效约束机制,保障档案服务外包工作安全、规范、有序。对承接涉密档案数字化加工的服务外包机构,明确要求取得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甲级或乙级涉密档案加工资质。

    四是加强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对在市域范围内注册、开展业务的档案服务机构进行全面摸排,建立档案服务外包企业名录,加强从业人员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执业能力和服务水平。

    2020年,市档案局将面向档案外包服务机构,开展业务交流、安全保密培训;面向已外包或有外包需求的单位,开展现场指导检查,督促外包单位强化档案安全管理,确保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安全。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