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机构改革后基层档案队伍现状及思考

作者:张 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2-21 星期五

    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改革后的县级档案部门实行局、馆分设,在县委办增挂档案局牌子,承担原档案局(馆)的行政职能,而档案馆则单独设立,作为独立的县委直属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后,基层档案队伍出现了一些新变化,现对机构改革后基层档案队伍面临的问题做些分析与思考。

基层档案队伍现状及问题

    一是人员配置普遍偏少。机构改革后,职能划分,局、馆分设,档案工作人员编制总体并未增加。从各县(区)档案机构改革后编制情况来看,基层档案队伍依然面临着人少编少的现状。以安徽省肥西县为例,2019年3月机构改革后,县编办核定的县档案馆正式人员编制为11名,维持了局、馆未分之前的人数,人员编制数位居合肥市各县(区)前列。但按照《地方各级档案人员编制标准》,肥西县档案馆人员配比是远达不到要求的,影响档案工作的推进。

    二是专业人才普遍缺乏。在基层档案队伍中,专业人才缺乏是制约档案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肥西县档案馆11名工作人员中仅有1名为档案学专业毕业,且从事档案工作已30多年。各大院校档案学专业学生数量较少,毕业后也多留在市级以上单位。此外,随着档案信息化的推进,基层档案部门对计算机等领域的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加。目前,肥西县档案馆虽有两名计算机专业人员,但仍无法满足数字档案馆建设需求。

    三是年轻人员流动性大。留不住人是基层档案部门面临的尴尬局面。如2016年,肥西县档案局(馆)公开招录了3名工作人员,但因没有编制,一年之内3人全部考入本县或合肥市其他单位。2018年10月,经多方争取,县档案局(馆)公开招录的3名事业编制人员到岗,但在2019年4月,已有1人考取了市级公务员,调离了档案工作岗位。

原因浅析

    一是局、馆分设后,行政职能的划转在客观上分散和削弱了档案队伍力量。由于编制和身份限制的问题,部分基层档案局和档案馆的职能关系、工作任务并未完全理顺,这使得机构改革后基层档案工作者缺乏的现状更为突出。如,机构改革前的档案行政执法,局(馆)工作人员可以一起参加,但职能划转后,档案馆工作人员不再具备执法资格,档案局仅有两到三人面对全县开展行政执法,工作量明显加大。

    二是基层档案部门难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如前所述,档案学专业毕业生人数少,更多会选择市级以上单位就职,这使得基层档案部门在招考人员时缺少更多选择余地,也容易造成招考时报名人数无法满足考试要求的问题,导致基层档案专业人员缺乏。而对于其他专业领域的优秀人才,基层档案馆由于自身工作性质、社会关注度、福利待遇等问题,对其吸引力有限。

    三是人才流动机制存在的缺陷造成基层档案队伍的不稳定。由于各级机关或事业单位招考中,报名时并不需要原单位出具意见,许多新录用人员刚上班就开始着手准备省、市级公务员的考试,以便重新考入新单位,而所在单位只有在政审环节才被告知。基于县级对现行人才流动的鼓励和其他客观因素,现单位一般都会同意,这种机制也是造成基层档案队伍不稳定的因素之一。

    四是基层档案人员发展空间有限。事业编制的身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年轻人横向交流的机会以及体制内的上升空间,使得一些年轻人选择报考公务员,以求更大发展。同时,由于档案馆自身的地位、作用以及编制带来的局限性,给年轻人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平台障碍,优秀人才难以进入组织部门视野。

思考及建议

    基层档案队伍面临的人才短缺问题亟须解决。一要积极拓展用人思路和渠道,采取多种形式的用人机制。一方面要求档案部门自身要主动作为,争取有关部门和领导对档案队伍现状的重视,努力争取人员编制。另一方面,在没有正式编制的情况下,对一些专业性不太强、一般性的工作可以采取聘用方式来解决人员不足的问题。

    二是加强在职人员的培训。应着力加强在职人员的业务培训,特别是加强一些紧密结合现行档案工作实际的培训,以适应档案工作快速发展的需要,避免因专业人员缺乏而导致的工作滞后等问题。

    三是借鉴公务员管理体制,对事业单位人才流动设置一定限制。当前,许多公务员岗位要求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同时要求基层公务员必须服务基层一定年限,这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公务员队伍。在招考事业编制人员时,如能借鉴这种管理体制,将会缓解基层档案人员流动过于频繁的现状,同时,服务年限的要求也使年轻人在工作岗位积累了一定经验,为今后发展打下基础。

    五是建立联合执法机制。鉴于基层档案局人员较少,可尝试采取市县联动、共同执法的机制,一方面可以解决人员少、工作量大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可增强执法的公平公正性。

    近年来,县级政府和各部门对档案工作的重视程度有了明显提升,在政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各地县级档案馆新馆纷纷落成,数字档案馆建设快速推进,这既给档案工作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要求档案工作必须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档案工作队伍,使高质量的档案工作与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相适应、相匹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2月20日 总第348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