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数字档案馆建设成果助力国网抗疫

作者:国家电网公司

来源:国家档案局官网

2020-02-21 星期五

    2019年末,国家电网公司数字档案馆顺利通过国家档案局组织的企业数字档案馆试点验收。公司数字档案馆严格遵循《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指南》相关要求,结合电网企业工作实际,实现了协同办公系统的电子公文、经济法律系统电子合同的在线归档,打通了单轨制归档通道。数字档案馆的建设,为公司移动办公和移动数字档案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些成果,在本次疫情防控中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一是顺利推广移动办公。基于企业数字档案馆试点成果,公司实现了电子公文、经济法律合同等材料的在线归档,且按照单套制管理要求,对各类电子文件和元数据进行了规范,基本具备了单套制管理基础。在本次疫情防控中,为了确保各地尤其是疫情严重地区的职工基本办公条件,公司迅速加快了移动办公的落地应用,而电子公文单套制归档正是移动办公的重要前提条件。

    二是实现了移动式档案应用。公司大力推广移动办公应用,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进行了全覆盖,支持手机、PAD等常用终端,搭建了公文、督办、档案等部分功能应用。公司研发了移动数字档案馆应用,支持符合条件的档案目录和电子原文的快速利用。据不完全统计,1月20日至2月12日,全网共计利用各类电子档案46376份次,其中湖北省公司范围内为1283份次,浙江省公司范围内为3489份次,查阅内容集中在电网建设项目、重要客户、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在本次疫情防控过程中,一线工作人员可以直接进行电子档案的快速利用,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减少了利用人员和档案人员的交叉感染风险;档案人员可以利用移动数字档案馆,进行档案信息的著录、检查等日常工作,且可以在线审批档案利用信息,支撑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档案工作远程办公。

    三是通过微信端探索了全天候便捷收集归档。根据国家档案局总体部署,公司办公室及时印发了建立疫情防控专题档案的通知,并详细规定了归档范围与保管期限表。基于“国网档案”微信公众号,公司快速开发了用于疫情防控专题档案收集的微信小程序,实现和公司数字档案馆的数据互通,支持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资料、照片、视频、实物等档案目录和原文信息的快速录入与上传,档案人员可以在线进行鉴定审核,进一步提高了疫情防控专题档案相关文件材料收集的便捷性。目前,微信小程序已经在部分单位开始试用,收集了300余张照片。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