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宁波市档案馆查阅中心绿色通道工作现场

作者:宁波市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2-24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浙江省宁波市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国家档案局的通知精神,不忘初心使命、牢记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共筑阻击疫情防线。

    “小”窗口“大”服务。市档案馆从1月24日起闭馆,暂停窗口接待查档服务、对外展陈,并通过“宁波档案网”“宁波档案”微信公众号、《宁波晚报》等渠道,发布档案查阅网上办、掌上办的操作指南。2月4日,市档案馆在临时闭馆期间,开辟绿色通道,为市卫生健康委开展防治非典型性肺炎工作专题档案查阅利用和电子档案共享服务,为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关决策、预案制订和防控工作提供档案资政服务。市档案局、馆还与市卫生健康委及时沟通协调,借鉴“非典”防治档案工作经验,就重视做好防治新冠肺炎档案工作、明确疫情防控机构档案工作职责、明确疫情防控材料收集归档范围、明确疫情防控材料收集整理和移交进馆要求等提出意见建议。

    “小”专班“大”统筹。1月27日、2月3日,市档案馆2次召开馆务会议(扩大),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明确馆长为第一责任人,担任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馆长牵头负责,兼任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抽调精兵强将,成立综合协调、后勤保障2个工作专班。综合协调工作专班成立后,先后制订下发了《关于近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及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等,及时传达市委部署要求,制订防控措施,加强人员管理,做好宣传引导。后勤保障工作专班在加强出入管理、落实消菌杀毒、购置防控用品、宣传防疫知识、督促物业公司等方面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机关常规办文、办事、办会程序被打破,馆务会议领导下的2个工作专班统筹内外、协调各方,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小”分队“大”联防。2月4日晚上,接到市直机关工委要求落实本单位在编在岗50%的人员参加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从馆领导到普通党员、群众,积极踊跃报名,迅速成立了队伍。在横溪镇人民路、罗池庙、金峨老宁横路口、镇环卫站五个检查关卡,同志们顶风战雨,严格文明检查,不放过一辆车,不漏掉一个人,一站就是五个小时,虽然又冷又渴,但没有一个同志放松检查标准,激情不减。没有到一线的好几名同志也积极参与社区的联防工作中,特别是副馆长沈渊飞在完成单位值班任务的同时,利用休息和晚上时间六次参加社区活动,展示了“优秀社区志愿者”的良好形象。

    为了更好地掌控疫情,横溪镇成立了防控疫情大数据工作小组,收集、分析疫情,为决策提供有力保障,该项目的负责人在得知市档案馆周鑫崴同志有丰富的开展大数据工作技术和经验,立即向该馆请求支援,馆领导当即同意,指示周鑫崴火速投入到工作中,积极贡献档案人的力量。

    “小”程序“大”数据。为精准掌握单位人员信息,该馆设计了“防疫情打卡”微信小程序,同志们按照9个方面每日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填写,由管理员按时统计后报送相关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