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拳拳赤子心

武汉市档案馆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构筑坚实防疫线

作者:龚 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3-02 星期一

市档案馆党员干部在社区排查“四类人员”。 李 萍 摄

    本报讯 在全民战“疫”的日子里,武汉市档案馆党员干部们用拳拳赤子心在社区构筑了一道坚实防线。自市委发布党员干部“应下尽下”的要求以来,市档案馆在汉党员干部纷纷踊跃报名下沉社区。

    24名在汉党员干部被编入社区网格后,马上投入紧张有序的工作,通过上门排查、电话询问等方式协助社区全面排查网格内“四类人员”。2月14日,武大工学部社区有一名孕妇突然临产,党员黄志斌紧急救援,开车将孕妇安全送至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确保其顺利生产。2月15日,武汉市气温骤降,风雪交加,市档案馆党员干部不畏严寒,坚守岗位,坚持在抗疫一线。馆长张明权到岳家嘴社区督查疫情防控工作,了解社区疫情控制情况及困难,帮助辖区居民联系医院或隔离点,确保应收尽收。在西马路光荣坊,党员干部坚守老旧小区出入口,劝返居民,指导居民网上购菜、买药,为持有单位出入证明人员测体温,做好信息登记,并帮助搬运转送生活物资,开展社区公共场所消毒;在台北街宝岛社区,完成老旧小区门岗封挡改进和帐篷搭建工作,把好出入关;在台北街和美社区,开展流动式防控政策宣传和劝返工作。2月17日至19日,按照《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通告》要求和武汉市关于集中3天开展拉网式“集中清底行动”的部署,市档案馆下沉干部采取直接上门入户排查的方式,逐户逐人逐项一一查实,对体温和身体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在规定时间完成社区分配的拉网排查任务。

    在全城交通管制、出行不便、防控物资短缺的情况下,市档案馆有的党员干部每天步行五六站路到社区工作,有的党员干部穿着不透气的雨衣挨家挨户排查时棉衣都湿透了。他们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居民的赞誉,一名居民在微信群中说道:“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只知道你是市档案馆下沉到我们社区的勇士,你们辛苦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2日 总第349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