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档案工作
在战“疫”中彰显兰台责任与担当

作者:本报记者 宁宇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3-17 星期二

    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并迅速蔓延,武汉告急,湖北告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密集召开重要会议,对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全国各地纷纷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行各业尤其是广大医护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乡村社区一线工作者迅速行动,一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面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在这场与疫情搏斗的战争中,全国各级档案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按照国家档案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的通知》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疫情期间档案工作,全面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以及档案人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

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还是一场必定夺取胜利的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国各级档案部门和全体档案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总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档案部门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并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确保了疫情期间档案实体、档案信息和档案干部职工的安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级档案部门全面动员、全面部署,纷纷成立本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从严从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当地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同时,结合档案部门实际制定科学严密的疫情防控工作举措,比如,全面排查记录干部职工的身体状况和行动轨迹,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日报告制度,暂停对外现场查阅服务和参观接待并深度应用线上远程查档技术,开辟防疫相关查档利用“绿色通道”,强化办公区域、公共区域、档案库房等场所消毒,严格出入登记和体温测量,派出党员干部深入社区一线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积极组织捐款捐物。即使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的时期,各级档案部门仍然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同时紧盯事业发展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手段,抓好自身复工,服务企业复产,助力扶贫村做好春耕备战。这些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举措,为取得防疫工作的最终胜利贡献了档案部门的力量。

深挖档案做好资政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理国家和社会,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档案部门保管着丰富的抗“疫”档案资料,其中蕴涵着大量的历史经验、防疫知识和工作举措,对我们有效控制重大疫情和进行突发事件处置与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借鉴价值。

    正基于此,在此次疫情发生后,许多地方的档案局、档案馆和企事业单位档案部门都积极发挥档案的资政作用,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需要,组织档案编研人员,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源,将党和政府应对疫病疫情、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档案资料,特别是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的有关重要工作情况,汇总编辑成档案参考材料,及时报送各级领导和有关疫情防控职能部门作为工作参考。各级党委领导的案头、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办公室里纷纷出现了《馆藏2003年防治“非典”疫情的档案资料汇编》《防治“非典”工作大事记》《抗“非典”时期医疗废水废物处理及空调设备使用档案选编》《抗“非典”时期社会捐赠款物管理工作档案选编》《抗“非典”时期我省保障安全生产促进经济发展有关档案选编》《抗“非典”时期农村疫情防控措施档案选编》等等。尤为值得称赞的是,2003年北京小汤山医院建设施工图纸档案为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发挥了重要作用。

履职尽责开展防疫建档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开展档案工作的总体思路,也是档案部门的重要职责。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各部门深入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时不我待、重任在肩,各级档案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广泛开展了为疫情防控工作建档、面向社会各界并通过多种渠道征集疫情档案资料的工作。因为档案干部职工知道,疫情防控档案是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真实历史记录,对今后重大疫情和突发事件的防治与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借鉴价值,确保疫情防控档案齐全完整不仅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现实之需,更是档案部门的历史之责。

    疫情防控期间,在档案部门不懈努力、积极作为的情况下,多个省区市党委将疫情建档工作纳入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布局,多位省委领导专门指示及时收集疫情防控工作文件资料,众多省区市级档案部门制定了疫情防控文件资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间表,还有的省区市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与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联合制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的通知》,为疫情建档工作营造了高度重视、多部门联动、有据可依、规范科学的良好局面。各级档案部门还充分运用现代通讯技术,灵活采用电话、办公网、短信、微信、移动客户端等适宜方式,加强对疫情防控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的业务指导。为防止增加疫情防控工作负担、消耗基层干部的疫情防控精力,不少档案部门派出业务骨干进驻疫情防控领导指挥部门,专门从事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另外,为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特别是支援湖北医务工作者建档,收集新闻媒体、自媒体、社交媒体及影视爱好者在直播、采访过程中形成的纪实性资料和宣传报道材料,积极开展网页归档,筹备建立疫情专题档案数据库等一系列符合时代需求、更加贴近社会实际的建档举措,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和赞誉。

    一个多月的时间,全国各级档案部门和全体档案工作者全面动员、服从指挥,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疫情期间档案工作付出了卓越的努力,取得了扎实的业绩。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的作为也是各条战线和社会各界齐心抗疫、共谋发展的缩影。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工作者,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的艰苦努力,全面战胜疫情的日子必将很快到来,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一定会如期实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16日 总第349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