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主动作为 推动湖州档案工作继续走在前列

作者:浙江省湖州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 黄丹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3-18 星期三

    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以来,市档案馆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全面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创新谋划,主动作为,不断推动湖州档案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在全市档案系统落地生根,市档案馆全体干部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加快档案行业制度建设,将档案系统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机构改革之后,全市档案工作的管理体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要下更大力气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将建立和完善新的制度体系作为谋划2020年工作和“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内容。坚持档案行政管理和档案馆工作“一盘棋、双加强”的工作思路,建立完善市委统一领导,政府有力支持,局馆分工负责、通力协作,社会积极参与的档案工作治理体系,探索建立学术交流、专家研讨等档案智库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水平。要主动把握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阶段性要求和内在规律,按照机构改革后档案工作“收、管、存、用”等方面的新需求,进行工作流程再造,做好加减法、整合法、创新法,打通档案工作全流程,尤其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方面,要按照国家档案局发布的《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村级档案管理办法》等要求,结合湖州实际,制定新的贯彻落实意见。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实现基础业务建设“最先一公里”,为涉及机构改革单位、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等提供符合现实需求的“有用、管用”的档案业务指南工具,如制定通用版档案业务操作手册、结合各单位实际提供个性化服务指南等,为提升全市档案工作水平打好基础。在新修订的《档案法》出台后,市档案局要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及时做好有关档案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废、改、立工作,使档案依法行政依据性更强、流程更清晰、操作更规范,形成全市档案法治建设的长效机制。要根据机构改革后的单位职能,在档案接收、抢救保护、规范管理及开放利用等方面及时制定新的档案管理制度及业务指导规范。另外,还要积极构建和完善档案文化体系,发挥好市档案馆作为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科普及基地、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的教育功能。

    档案法治在档案现代化进程中具有引领性、基础性、规范性、保障性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档案”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要求,也是档案工作的基础和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根本途径。要按照“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要求,依法开展年度档案执法检查,加大《档案法》及其实施办法、《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的宣传贯彻和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向档案工作不合格单位发出《行政执法检查整改通知书》,提出整改要求并做好指导服务和跟踪检查。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和明察暗访等方式,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查处整治,围绕档案安全风险评估、档案中介机构信用体系、美丽乡村档案工作等治理重点,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实行线上线下不定期抽查执法和“审计式”执法,推动档案法治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积极拓展管理范围,坚持行政管理和保管利用两种职能相协调,局馆联动建立一支“档案行政执法人员+档案专家”的档案治理队伍。要积极转变管理方式,在信息化制度体系下探索档案在线移交、在线登记、在线备份、在线审核、在线年检的“法治档案”管理新方式。进一步加大依法治档教育培训力度,深入推进“三美建设”档案工作(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总结推广乡镇档案馆、企业档案馆经验,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档案事务,鼓励符合条件的地方部门设立档案馆或档案馆分馆,以档案机制创新助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全面加强监督管理,一方面,建立健全外部监督体系,如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审计监督等,对外设置公开监督电话与电子邮箱,随时接受社会各方面对档案执法行为及档案工作的监督;另一方面,要加强档案行政执法的内部监督与层级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建立起公开、公平、公正的评议考核制和执法责任追究制,为档案事业的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数字政府”建设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支撑,智慧档案建设是“数字政府”建设的组成部分。要创新档案治理新模式,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大力促进档案公共服务全覆盖。围绕“数字湖州”工作部署,高水平推进数字档案馆、数字档案室建设,高质量建成市、区县、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四级档案治理体系,推进各类资源和平台互联互通,逐步推动大数据条件下档案基层治理工作的提档升级。积极推进“智能档案馆集群”建设,完成“十三五”期间全省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任务,全面提升基层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同时要建设好档案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在线服务平台,实现档案“一站式服务”,促进档案管理向智能化、精细化转变。要主动打破“数据孤岛”,积极开展大数据应用,推动档案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现代化。探索跨馆跨部门跨区域的档案资源共享利用方式及工作机制,打造建设集约、服务集聚、数据集中、管理集成的档案信息管理服务新格局。要加大与重要涉民部门的沟通与合作,逐步将各类重要民生档案信息纳入馆室一体化平台,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嘉湖一体化建设,加快探索区域交流、开放合作、联动查档、全面协同等工作机制,推动查档服务从市际“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向省际“一网查档、百馆联动”迈进。要主动对接数字政府建设要求,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好电子化归档工作。在建设数字中国的背景下,要坚持智慧湖州与平安湖州同建设、同发展,积极探索新时代平安档案建设,在基础设施、核心技术、管理运行、信息安全等方面做文章,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建立起覆盖全面、制度健全、手段先进、保障有力的档案安全工作机制。继续研发类似“湖州市电子数据安全检测预警及保全平台”的安全监管平台,推动实现对馆藏数据及馆际、馆室、馆域共享数据的实时监测、实时预警、实时保全和实时恢复,利用物联网、互联网、自动控制等技术,不断拓展湖州市数字档案馆综合管理平台功能,推动实现对各区县档案馆及相关市级部门的归档情况、利用情况、安全情况等的全面监管。

    人才兴则事业兴。要以全会精神为引领,把档案治理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战略性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切实为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思想动力,在全市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围绕治理专业化要求,抓好档案行政管理和档案馆专业人才两支队伍的建设,鼓励档案干部提升学历层次和职称水平,并通过分层分类培训,着力提升档案干部发现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归纳和总结经验的能力,同时积极运用课题研究、对外交流、专家讲座等平台,努力培养具有宏观把握能力、科学判断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创新驱动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全市要制定务实管用的专业化干部队伍中长期培养计划,加大定向招录和专业化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梯次结构,大力培养领军型专家型档案业务骨干,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全力打造复合型高层次拔尖人才,建立干部交流轮岗机制,坚持把多岗位锻炼、挂职交流等作为干部丰富阅历、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有效途径。大力宣传档案行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事迹,引领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16日 总第349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