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1947年,“封锁令”驱散东北鼠疫阴影

作者:特邀撰稿人 戴丽艳 杨瑞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3-20 星期五

    鼠疫,又称黑死病,是一种借鼠蚤传播为主的烈性传染病,在世界历史上曾多次爆发。欧洲中世纪的鼠疫大流行夺走了2500万人的性命。在我国近现代历史上,东北人民也曾深受过鼠疫之害。1947年5月底,正值解放战争时期,东北民主政权刚刚建立不久,鼠疫卷土重来,一时间死亡的阴影笼罩在东北大地上。

东北惊现鼠疫

1947年10月5日,东北防疫委员会颁布的《关于防疫戒严封锁暂行办法》。 黑龙江省档案馆藏

    解放战争时期的东北包括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以及今天内蒙古自治区的一部分。1947年的东北鼠疫,最早出现在鲁北(今内蒙古扎鲁特旗)三区五道井子村。起初,人们发现大街上、院子里到处是死老鼠,但并未引起警觉,不久鼠疫即开始人际传播。整个鼠疫流行期间,被感染的患者达3万人,死亡2万余人,同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这次鼠疫危害之大,除疫病本身具有极强的传染性外,还有五个原因:一是当时医疗条件很差,防治技术落后,用于防疫的药物、器材等医疗用品极度缺乏。很多疫区只能把被子、棉衣里的棉花取出,蒸后做医用棉花。二是广大农民缺乏防疫知识,加之生活环境差,卫生状况恶劣,蚊虫跳蚤滋生,为鼠疫传播提供了便利条件。三是农民封建迷信思想严重,认为鼠疫是“瘟神下界”,是“无法挽救的灾难”,宁信神、不信医。比较典型的是1947年通辽县大林区一棵树屯初发鼠疫时,村民决定演3天皮影戏送走瘟神,结果第一天几百人挤着看戏,第二天有上百人患病,第三天就病死70多人。四是当时东北大部分地区刚刚解放,人民群众对防疫工作队不了解,惧怕隔离治疗,拒绝预防注射,结果延误了治疗。五是人口流动加重了鼠疫蔓延。比如,8月27日至11月4日,在哈尔滨市内共有鼠疫患者56人。其流行的原因,是一位皮毛商人由重疫区王爷庙(乌兰浩特旧称)到哈尔滨贩卖破旧毛皮衣物,不久死在所居住的旅馆。他死后,其同业者多人将他的遗物拿走,并携至市内各市场出售,遂在市区内引起鼠疫流行。

封锁刻不容缓

    面对鼠疫大流行的严峻形势,东北地区党和政府在“一切为了前线”和“一切为了健康”的口号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实施鼠疫预防注射、疫情报告、隔离封锁等一系列科学防疫举措,其中实施戒严封锁,在当时防疫灭疫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鉴于疫情的扩散和蔓延,1947年10月5日,东北防疫委员会颁布《关于防疫戒严封锁暂行办法》,主要采取的措施是:

    一、根据目前疫势情况,传染已达二十余县,其中以扶余、乾安、安广、通辽、突泉、王爷庙、白城子、开鲁等地为最严重;齐齐哈尔、昂昂溪、杜尔伯特旗、肇州西南,双城以西及以南拉林河一带,已有传染。各该地省、市、县防疫委员会,应即分别区划具体确定,实行严格封锁;其临近地区之嫩江省宁年、林甸、泰康、三肇,松江省双城、拉林、五常、阿城,黑龙江省绥化、克山,吉北榆树、舒兰等处虽未发生疫患,但应立即预防戒备,以免蔓延侵入。

    二、疫情严重地区,由各该地省县、党政军动员军民进行隔离,断绝一切铁路、公路、航运、大车、行旅交通。其省与省、县与县、区与区之间实行严密封锁,禁绝来往行人;特殊军运须经后勤司令部或军区司令部许可,由本会或各省防疫委员会发给证明,方可通行。如军政人员因公须至尚未发生疫情之预防地区,必须先入检疫所,证明无鼠疫嫌疑者,方得在预防区通行。所有公共娱乐场所、戏院、电影院、游艺场等,在防疫期间一律停止营业。

    三、疫情较轻地区,由当地各级党政军负责切实断绝与疫势严重地区之所有水陆交通往来行人,发动群众协同地方武装公安机关在各交通要道设立检查站,严密封锁,如有逃越封锁潜出他往者应受处罚。疫情较轻地区与尚未发生鼠疫地区间之铁路交通仍予维持,但须经详密检查持有预防注射证明与消毒后,始准买票上车通行,否则绝对禁止。皮毛骨类及有关鼠疫传染物品一概停止运输,公共娱乐场所第一期自十月一日起至十五日止亦予停业。

    四、尚未发生疫情之地区,由各该地各级党政军负责,立即实行预防戒严,在与已有疫情地区之沿线交通要道设置检查站,双城、拉林由松江防疫委员会负责;安达由哈尔滨市公安局负责,派出得力干部主持,由本会配备医务人员,携带防疫器材,协同当地军队公安机关组织建立;绥化、克山由黑龙江防疫委员会负责,泰康、林甸、宁年、三肇由嫩江防疫委员会负责;榆树、舒兰由吉北防疫委员会负责,派出干部,配备医生,携带防疫器材,协同地方部队公安机关组织进行检查。在疫区边沿之农村与未设检查站之邻近地区,由当地党政军负责动员及组织民兵自卫队进行巡逻封锁,绝对禁止防疫之一切来往通行。

    五、预防区之各地车站,由各该防疫委员会负责,派出医务人员携带药品器材,协同地方铁路公安武装进行上下旅客防疫检查注射。无防疫注射证明者,不得买票上车或下车进站;对于货运应尽可能实施消毒,以杜疫菌侵入。

    六、哈尔滨各车站,由哈市防疫委员会负责,派出医务人员,协同公安武装护路军进行检查消毒注射,否则不准通行。

    七、航路交通,由航务局协同松江防疫委员会负责,在哈尔滨西上河口一带设立检查站,对上游各种船只航运实行封锁,下游船只行旅由本会配备医生药品器材,协同航务局执法队,负责进行消毒注射检查。

    八、预防区之哈尔滨各城市公共娱乐场所,戏院、电影院、舞场、游艺场等实行第一期停业十天,到期开放与否须经本会许可。

    九、各级防疫委员会应设立检疫所隔离室,检查站所在地由检查站负责设置,凡有鼠疫嫌疑者,即送隔离室检疫,最少须经两周详细验明确无疫病者,方得通行。

    十、各机关部队对于外来人员因公会客必须持有防疫注射证明,方可接待,否则概予拒绝。

    十一、党政军民无论何人均必须遵守防疫检查注射消毒,不得违抗,如有疫情嫌疑,检查站有权扣留送至隔离室检疫。检查人员必须选政治可靠、历史清白、作风正派、态度和蔼并能认真负责者任之。

    十二、为彻底执行封锁戒严,各级防疫委员会得派出干部及医务人员,巡回检查督促,务期迅速有效遏止鼠疫。

    戒严封锁令的推出,体现了东北地区党和政府的责任和担当,以及对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的高度重视,为东北人民筑起了一道防疫生命线。

疫情终被遏制

    在东北地区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及不懈努力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疫区的封锁逐步解除。据黑龙江省档案馆馆藏档案记载,鉴于自11月4日起哈尔滨及白城子一带已无鼠疫发生,东北防疫委员会决定:“(一)自十一月二十五日起由哈尔滨向东满西满各地之客货运解除检疫手续;(二)自十一月二十七日起齐齐哈尔至郑家屯间恢复一切交通解除封锁;(三)除对于来自通辽之旅客货物仍须检疫外其他各站均解除检疫手续。”

    至1947年底,猖獗一时的鼠疫终于得到遏制,疫区封锁全部解除。饱受鼠疫之苦的东北人民不仅翻身得到解放,也送走了鼠疫这个瘟神。在整个防疫灭疫过程中,东北人民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他们积极生产,踊跃参军参战,为辽沈决战乃至东北全境解放作出了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13日 总第349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