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退休不褪色 战“疫”显担当

——湖北省档案馆离退休干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张益游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3-20 星期五

    “作为离退休干部,在这场与疫情作斗争的特殊战斗中,我们决不能缺席,也不会缺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档案馆广大离退休干部不惧风险、纷纷请缨,以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朴实情怀,通过联系捐赠爱心物资、参加志愿服务、开设摄影网络直播课、赋诗作画、捐款捐物等多种方式,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暖心而感人的故事。

牵线搭桥 雪中送炭

    2月25日,从广东省江门市发出的5800件女用安心裤等一批爱心物资抵达湖北省黄石市中心医院。这批爱心物资的每一个包装箱上都写着“念兹在兹,同愿同行”8个字,表达着广东爱心人士对湖北同胞的爱心与支持。这是原湖北省档案局馆副局馆长、73岁的刘彩兰联系捐赠的第三批物资。

    刘彩兰介绍说,2月17日,她接到广东省档案学会的电话,得知广州的爱心人士有意向湖北医疗机构捐赠物资。为使爱心物资以最快的方式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发挥最大的价值,她认真落实捐赠接收单位,始终保持与广东省档案学会的对接联系,反复电话跟进落实相关事宜,前两批100件医用防护服和710件“暖宝宝”已顺利捐给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该医院负责物资对接的李医生说:“当时正值中南医院扩充2000个床位的关键时期,这批物资真是雪中送炭,有效缓解了防护用品短缺的问题。”

    前两批物资顺利捐赠后,刘彩兰开始持续跟进后续物资的运输情况。直到第三批物资安全送到黄石市中心医院后,她才放下心来。她说:“广东爱心人士和档案同仁对我们的爱心与支持,让我特别感动,也让我感受到广东、湖北‘档案一家亲’的真挚感情。我们深信,同舟共济、同心同德的力量一定能让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率先行动 战“疫”有我

    省档案馆退休干部饶柏先所住的小区是武汉市洪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重灾区,但该小区物业人员严重短缺,日常消毒跟不上,安全风险较大。于是,小区居民自发组建志愿突击队、志愿巡防组、志愿消毒组,开展防疫行动。71岁的饶柏先听说后,主动申请加入消毒组,成为该小区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他每天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对包干的24层楼两个单元进行喷洒消毒,每次至少要工作3个多小时,但他不畏风险、不惧疲劳,为保护楼宇居民的安全默默付出,毫无怨言。消毒组一位成员感慨道:“他戴着口罩忙碌的身影,是抗疫战场上的一道风景线。虽然看不清他专注的面容,但却看得到他奔波的姿态。”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省档案馆离退休党员干部在疫情面前勇敢担当、积极作为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老干部冯玉江春节前退掉去北京的车票,选择留守,也主动加入小区志愿服务工作。老干部王鲁钢身患多种基础疾病,长期服药,但面对消毒物资紧缺的情况,她想方设法购买了10瓶酒精和一些消毒液无偿捐赠给北环社区,并积极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社区群众的高度赞扬。她说:“我就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督促和帮助小区物业及时对楼道进行消毒,帮助确诊病人家属打扫卫生等。”

发挥特长 倾情奉献

    “同学们好,手机摄影已经成了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3月9日,老党员董小明在老年教育网上开设了摄影讲座直播间,为宅在家里的老年朋友讲解摄影知识。这是他第一次进行专题讲座直播,讲座题目是《了解自己手机上的摄影功能》,吸引了1万多名学员在线听课。他告诉记者:“我一直在省老年大学和长江老年大学教摄影课。疫情期间,大家都宅在家里,时间久了,就容易焦躁,老年朋友更是如此。我就想干脆开个手机摄影课让大家可以找点事情做,在家里也能用手机拍出好的摄影作品。目前准备了4次手机摄影直播课,第一次课程结束后,从网站人员反馈的信息来看,效果不错。”董小明不仅每周免费为广大摄影爱好者讲解摄影知识,还利用自己的摄影特长,深入大街小巷拍摄防疫期间的感人场景,把所见所闻记录下来。他说,这是一名老档案人应该做的。

    诗书笔墨齐发声,众志成城抗疫情。疫情期间,省档案馆老干部们赋诗作画,用诗歌、书画作品等讴歌抗“疫”勇士的奉献精神,表达全国人民同舟共济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2月21日,退休巡视员陈文樵欣闻省档案馆沈杨夫妇战胜新冠病毒后捐献康复期血浆800毫升,感慨系之,遂写下“以赤诚报效祖国,用热血拯救他人”几个大字。“我是有感而发,寄情于笔墨,以此积极宣传抗‘疫’精神,向新时代的英雄、最美逆行者和广大志愿者致敬,向为抗‘疫’作出贡献的所有人致敬。”

慷慨解囊 情暖人心

    涓涓细流彰显拳拳赤子心。疫情当前,省档案馆老干部们慷慨解囊,用实际行动诠释赤子之心。90岁高龄的退休干部姚裕民得知疫情形势严峻后,第一时间给省档案馆离退休干部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强烈要求捐款6000元。考虑到她本人的实际情况,离退休干部处工作人员没有同意她捐这么多。姚裕民对工作人员说:“我年龄大了,身体不太好,行动不方便,眼睛也看不清楚,不能参加志愿工作。但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一定要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长期定居深圳的80多岁的老党员古林石也多次给离退休干部处工作人员打电话,询问捐款事宜。老党员心系国家和人民的拳拳之心让人感动。

    在省档案馆组织的离退休党员捐款活动中,王江平、康凌云各捐款1000元,其他离退休党员干部也纷纷献爱心,仅半天时间,省档案馆就收到了3万多元捐款,并全部如数上交上级党组织。杜燕玲、金琳、陈艳萍、饶柏先、邓衍明除了参加单位捐款外还主动参加了所在小区的捐款活动,浓浓的温情脉脉流淌。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这次举国抗“疫”,省档案馆离退休老干部们极尽所能作贡献,不惧危险有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崇高品质,也表达了始终心系群众、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这份情怀是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大爱,是永不改变的血脉基因,是共产党员镌刻于心的政治底色,也是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19日 总第350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