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军队档案系统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服务保障工作

作者:李雁滨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3-27 星期五

    本报讯 为指导军队档案工作有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军队档案系统近日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档案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通知》要求,军队各级档案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全程同步存史工作,全景记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过程;各级档案部门要坚守岗位、牢记职责、积极作为,充分发挥档案资源优势,为国家和军队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各级档案部门在严密做好自身防疫、确保安全的同时,要筹划安排好年度档案工作任务。

    《通知》指出,要将档案工作纳入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档案部门要在不增加疫情防控工作负担的前提下,协同做好文件材料的留存,重点做好人员相关档案和影像档案资料的整理工作,设立疫情防控工作专题,同步做好档案的鉴定、整理、组卷和数字化工作。

    《通知》强调,军队档案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工作正常运转;要深挖档案资源,重点梳理与疫情防控工作密切相关的决策指挥、组织实施、应急处置、卫生防疫、医疗救治、科研攻关、心理疏导、监督检查等方面的档案资料,为开展疫情防控提供历史经验借鉴;要改进服务保障方式,充分利用单位办公网络和信息系统,提供数字化、便捷化的档案服务,尽量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接触。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26日 总第350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