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抗“疫”脱贫两手抓 春耕复工两不误

——各地档案工作者驻村帮扶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崔珍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3-30 星期一

    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3月正值北方冬麦区春耕大好时节。山东省宁阳县中河村的800亩农田中,一片片绿油油的麦苗沐浴着温暖的春光,随着温柔的春风轻轻摇曳。由于前期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好,现在,中河村的春耕备耕和复工复产工作开展得很顺利。务农的村民正在农田里忙着除草、浇水、施肥,田地里一片繁忙的景象,外出打工的村民也高兴地踏上了复工之路。这是山东省档案馆工作组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动员群众做好疫情防控、抓紧春耕备耕和复工复产工作的有益成果。此外,天津、陕西、河南、湖南、重庆等地的档案工作者也在疫情防控期间抓紧、有序地做好春耕和复工工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抢抓农时 备战春耕

    “您好,给您量一下体温。大家伙儿下地干活儿时一定要戴上口罩,尽量不要聚集扎堆儿……”“家里的种子、化肥、农药都备齐了吗?还缺什么?我们登记一下……”在天津市宁河区岳龙镇李麻酄村疫情检查站,市档案馆驻村工作组组长兼第一书记杨金明对过往村民问道。

    立春过后,天气回暖。时下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如何引导动员群众有序开展春季农业生产,做到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各地档案馆的驻村工作组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从大年初二开始,天津市档案馆驻村工作组就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奔赴驻村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动员组织村民抢抓农时,力争战“疫”春耕两不误。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抗‘疫’和扶贫两个战场,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期望。”离退休还有4个月的杨金明对记者说道。他与另外两名队员都是复转军人,已在帮扶一线连续奋战了月余。他们把在部队养成的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革命军人精神带到了地方,舍小家、顾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抓好农业生产,带领村民争取早日脱贫。

    当下,李麻酄村正要种植小麦、辣椒、油葵、红花等农作物。驻村工作组与村干部及时成立了党员先锋服务保障队,帮助农户代购、代办农资农具。他们走访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及时掌握各户的农资农具需求,并将种子、化肥、农药品种数量,以及哪家需要旋耕机、哪家需要铺膜机、哪家需要播种机等服务信息登记入册,统一由村委会与区、镇农资服务中心做好对接,确保优质农资直达田间地头。他们还积极帮助村民协调大中型农机具,根据各户需求,按照时间节点有序入村服务,同时在入村检查站做好登记、体温检测、车辆消毒等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农业生产物资供需不中断、春耕生产不耽误。目前,已集中采购种子2000公斤、化肥50吨、农药30箱,帮助协调农机具20余车次。

    在陕西省略阳县马蹄湾镇马蹄湾社区,省档案局馆驻村工作队从2月3日起克服交通困难及时返岗。“有的队员凌晨4点骑自行车耗时2小时到火车站,转乘火车返回扶贫点,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经过持续作战,目前帮扶社区未出现一例疑似及确诊病例。”省档案局馆驻村工作队队员赵梓淇介绍道。

    “浸种春耕莫迟延”,为稳定增收,陕西省档案局馆驻村工作队在抗“疫”期间坚持抓防控不放松、脱贫攻坚不松劲,找准二者的结合点,在入户宣传防疫知识的同时加强对春耕春播的提醒。在人员排查的过程中,工作队员对春耕工作的准备情况进行了检查,及时了解农户需求,极大提高了工作的针对性。驻村工作队队长兼驻村第一书记王辉带领工作队深入田间、实地考察、共同研究,针对疫情期间外出务工难的情况,动员贫困人员利用在家期间开展农业生产,及时协调解决生产困难,鼓励农户继续做好柴胡等中草药种植产业。

    “驻村工作队为农作物种子采购、农产品销路想办法,积极与商家网上商谈合作方式,探索产品销售、加工方式和经营模式。”陕西省档案局馆驻村工作队队员徐波介绍。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农户制定种植计划,联系企业为农户免费提供种子,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及保底收购,同时探索柴胡的粗加工发展模式,提高附加值,让农户的“钱袋子”鼓起来。在历届驻村工作队的辛勤努力下,马蹄湾社区柴胡种植面积已达1700余亩,2019年,仅柴胡产业为农户增收225万元,预计今年柴胡种植面积将增加至2000亩。

有序复工 安全出行

    河南省卢氏县河口村的农产品加工厂是集农产品烘干、深加工于一体的企业,工人都是本村贫困户,由于疫情导致原料不足,加工厂也迟迟未能开工。为此,河南省三门峡市委办公室驻河口村“第一书记”张杰通过网络积极联系客户、对接货源,终于在3月4日运回红薯面粉5000斤,并开始加工制作红薯粉条,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烘干设备检修工作,为4月开展洋槐花收购烘干做好前期准备。此外,张杰还计划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通过卢氏县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解决农产品的销售难题。

    在劳务输出方面,张杰主动与县有关劳务公司对接,将务工信息通过村民微信群、广播等形式传达给广大群众,同时发动村干部主动入户宣传,积极鼓励闲散劳动力外出务工。截至目前,全村组织外出务工复工人员达到91人。“在疫情期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尤其要强化担当、精准施策、统筹兼顾、抓好落实,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把握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才能对症施策,最终打赢这两场‘战役’。”张杰有感而发。

    湖南省凤凰县新光村是个深度贫困村,在湖南省档案馆的定点帮扶下,已实现脱贫,今年为脱贫巩固期。疫情防控期间,省档案馆驻村工作队从2月中旬开始,组织发动村民戴上口罩开展春耕备耕生产,推动建设项目开工复工。截至目前,已针对性做好300余人的外出返工复工的服务工作,并依托村级扶贫产业和基础项目的开工建设,有序吸纳了村里留守劳动力50余人。

    重庆市石柱县水桥村一般脱贫户曾宪伟在与重庆市档案馆驻村“第一书记”冯德多进行电话交流后,意识到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耕创收“两不误”的重要性。领到防护用品后,他将3亩多的辣椒种植地翻好了,也把4亩有机水稻田犁好了。“只要做好防护措施,疫情不可怕,增产增收更加有信心。把家中的生产搞好了,一旦疫情解除,马上就能通过‘东西扶贫协作’方式外出务工,增加家庭收入”,曾宪伟说道。

    春节以来,重庆市档案馆驻村“第一书记”配合水桥村村两委坚决做到抗“疫”、复工两不误。冯德多与村支部书记冉隆尧及时对全村进行了网格化划分,村干部和各级帮扶责任人划分了各自职责,切实做到每一户有人管、每一人有人问,全村没有一人感染新冠肺炎。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紧密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及时通过村微信群统计农户亟需的农资物资,并及时将农资送到全村农户手中,保证了春耕生产的正常进行,并及时为外出务工人员开具健康证明、提供口罩等防护物品,确保外出务工人员出得去、保安全。

    贫困户崔忠成也把生产安排好了,现在他已经坐上石柱县到烟台的送工班车务工去了。他说:“疫情不可怕,只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科学防控就可以了。”目前,全村青壮年劳动力有912人,其中,785人已经顺利安全地外出务工了,外出务工人数达86%。

    2019年4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市石柱县指导脱贫攻坚工作,这更加坚定了群众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一定影响,但是水桥村的村民始终不等不靠不要,坚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明天。防疫是一场硬仗,我们一定会打赢;脱贫攻坚也是一场硬仗,我们必须要打赢。”冯德多斩钉截铁地说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30日 总第350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