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兰台的“硬核”担当

——天津市档案馆派员进驻市防控指挥部开展档案工作纪实

作者:实习记者 李瑞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3-30 星期一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悄然来袭,牵动着无数人的心。疫情战场上,各行各业的“逆行者”勇敢挥洒着热血和汗水,用实际行动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中华儿女同舟共济勠力同心防控疫情全景图。这其中,自然也少不了档案人的身影。在天津市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就经常能看到市档案馆接收征集部陈育文和年鉴指导部余辉紧张忙碌的身影。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档案馆牢记职责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专门成立了市档案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措并举,积极主动为疫情防控提供服务。在接到入驻市防控指挥部通知后,按照市档案局的要求,馆领导连夜部署安排,经研究遴选了两位得力干将——陈育文和余辉,及时进驻市防控指挥部开展工作。

    “2月5日上午,我接到市档案馆人事部门的电话,通知让我和余辉同志去市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开展档案工作,同时为编著《战“疫”实录——天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事》做好资料收集准备。领导专门找我们交代了一些重要工作任务,嘱咐我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一定要做好此次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给我们提振了信心、鼓足了干劲。”“接到任务后,我一直在做一些准备工作,翻阅了近年来我整理的重大活动文件材料收集整理笔记,还专门向原来参加过重大活动的同志讨教了相关经验。”陈育文说。

    和陈育文一样,同时接到防控档案工作任务的余辉也深感责任重大。余辉介绍,市档案馆领导很重视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专门开会研究确定派驻人选。“作为一名转业军人,有幸接到这项任务,内心十分自豪和骄傲,这既是党组织对我的信任和肯定,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受领任务进入指挥部,唯一让他担心的是他的母亲。春节期间,余辉的母亲突然中风偏瘫,因为疫情,只能通过微信视频远程问诊开药,家中只有70岁的父亲照顾母亲。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后,余辉坚持每天抽时间给他们打电话,所幸老人现在恢复得挺好。

并肩闯“难”关 积极探“新”路

    市防控指挥部设在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六楼的一个大屋子里,陈育文和余辉报到的第一天,就感受到了一股紧张的气息。所有人都在忙,屋子里零零散散地放着椅子,有的椅子上放了被子,屋角还挤着一张行军床,门口饮水机附近放着方便面、小饼干之类的食品。看得出,市防控指挥部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做好了24小时加班加点“连轴转”的准备。市防控指挥部下设1个办公室和7个工作小组,后来又增加了3个工作小组,陈育文和余辉属于公文组,归办公室管理,其他工作小组都由各自牵头的部门管理。

    市防控指挥部是以战时状态成立的临时机构,各个工作小组组成部门多、对口单位多、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办公地点分散,且小组成员大都是临时抽调过来的,每天产生的文件材料来源广而杂。面对这样一个未知的挑战,如何开展好档案工作?陈育文和余辉根据全市重大活动、重要工作的文件材料收集整理相关规定,结合以往工作经验,经过咨询市档案馆保管部、接收征集部工作人员,又反复领会和听取市档案馆领导和各方意见后,决定从防控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入手,以确保市防控指挥部文件材料归档工作正规有序稳步推进。

    2月19日,《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档案收集整理移交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但《方案》的制定过程并不顺利。陈育文和余辉两人专门花了两天时间查阅指挥部下发的各种文件,深入了解各个工作小组的工作职能,熟悉其工作性质,并和7个工作小组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沟通联系,了解其文件材料整理的实际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广泛征求各个工作小组的工作意见和建议。在广泛调研基础上,陈育文和余辉通过查阅市档案馆馆藏档案,借鉴重大项目、重大活动档案管理规定等,拟出了《方案》初稿,之后,又根据最新的文件精神,对《方案》初稿进行了全面修改。期间,他们积极与市档案馆领导沟通,及时汇报工作进度,并多方征求意见建议,修改次数达三四十遍之多。为了使档案工作尽快融入指挥部各项防控工作中,他们还抓住向各工作小组领导汇报工作的时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宣传,争取到各工作小组领导的理解和支持,推动《方案》在各个工作小组得到落实。

    《方案》出台后,陈育文和余辉积极联系各工作小组人员,专门建立起档案业务指导微信交流群,在微信群里及时答疑解惑,不仅解决了市防控指挥部各个小组文件材料存在交叉、文件材料零乱、文件材料归档不及时等问题,还提高了市防控指挥部文件材料整理的工作效率,各个工作小组收集整理的文件材料质量明显提高。

    针对各工作小组实际职能,陈育文和余辉手把手地帮助各工作小组制定了归档文件材料范围,明确了文件材料归档内容、标准和流程,确保相关文件材料应收尽收、应归尽归。为高效开展工作,市档案馆还配合他们制作了3分钟档案业务知识微视频,帮助各工作小组的档案人员尽快掌握相关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鉴定方法和操作流程,推动市防控指挥部文件材料归档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同时,他们还积极满足各区防控指挥部的需求,认真指导帮助和平区防控指挥部、红桥区防控指挥部等开展防控档案工作。截至目前,市档案馆已经完成了归档文件材料鉴定、分类及目录输入1100余条,收集到各工作小组纸质文件材料860余份、电子档案光盘110余张、实物档案20余件,接待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指挥部各工作小组借阅文件材料150余件(次)。

履职担当鉴初心 最是本色感人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市档案馆全体人员齐心协力、积极担当、密切配合、冲锋在前,有的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奋战在为民服务防控第一线,有的工作人员24小时待命及时为全市疫情防控调阅馆藏资料,有的工作人员积极为档案安全铸牢铜墙铁壁,有的为全馆后勤物资保障东奔西跑……他们都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实实在在的力量。陈育文告诉记者:“这些天来,市档案馆每个人都在不同的‘战’位上日夜坚守着、战斗着,不辞辛苦,默默奉献,认真履职尽责,用心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家身上表现出的那种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毫不退缩的精神时刻温暖着我、激励着我、打动着我。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政治本色。”

    余辉说:“参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让我对兰台精神又有了新的理解,我们要积极弘扬兰台精神,埋头苦干、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好自己的事,要用‘狮象搏兔,皆用全力’的工作态度和愈挫愈勇的勇气让外界看到我们档案人身上执着追求、踏实肯干、严于律己、锲而不舍的工作状态和赤诚之心。”

    马克思说:“我们知道个人是微弱的,但是我们也知道整体就是力量。”疫情当前,天津档案人正在用他们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硬核”担当讲述着档案人的抗“疫”故事,传播着档案人的抗“疫”声音,弘扬着档案抗“疫”正能量。在无数个“他们”的努力下,疫情终会过去,胜利必将到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30日 总第350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