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用心用情当好战“疫”生力军

作者:王喜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3-31 星期二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档案馆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疫情防控各项具体工作中,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示了敬业奉献、忠诚担当的兰台风采。

    按照县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县档案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研究谋划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承担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全体档案工作人员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岗位、深入一线,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实践,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采取严密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既关注办公区域内的安全防控,又关注工作人员外出的自我防护,确保全体档案干部职工自身安全以及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对办公区域、服务大厅、走廊、库区等区域按防疫规范进行消毒,对库房、技术室等关键区域安排专人值守,要求干部职工在春节期间尽量不外出、不聚集,减少人员流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春节假期值班管理,在微信工作群每天发布防控工作动态,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求干部职工及时报告本人和家庭主要成员健康状况以及与武汉方面的接触情况。积极组织档案编研人员,深入挖掘馆藏,将党委和政府及重点部门应对疾病疫情、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档案资料,特别是2003年全县抗击“非典”疫情的有关重要工作情况汇编成册,及时报送县防控指挥部及主要领导同志参阅,为县委、县政府制定防控方案、部署防控工作提供档案服务,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及时研判疫情发展状况,研究制定疫情防控信息编报方案,围绕防控重点、工作重心先后编报了《“非典”时期我县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教育系统防范“非典”工作总结摘要》《卫生部门防范“非典”工作方案》等档案资政信息,为疫情防控提供参考。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平台、兰台风采微信群等发布闭馆公告,暂停外来人员上门查档服务,专门开通了电话和网络查档渠道,暂停开展一切人员集中的档案教育活动和展览接待服务,进一步加强对进出工作区域人员的管控,严格执行进馆人员登记和测量体温制度,明确发热人员、不戴口罩人员禁止入馆。专门制作了“成武抗疫英雄谱”系列小视频,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及时推送抗“疫”故事,增强全县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按照国家档案局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的通知》要求,县档案馆主动与县防控指挥部进行沟通对接,进一步加强对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工作的业务指导,明确了各类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和整理标准,确保疫情防控文件材料应收尽收、应归尽归,确保档案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步开展。积极建立疫情防控专题档案,进一步挖掘全县抗“疫”各条战线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和先进典型,面向社会各界征集疫情防控档案资料,力求全面记录和保存全县人民奋力抗击疫情的真实历程和生动场景。

    县档案馆还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全县部分街道和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积极为帮扶村提供消毒设备等防疫物资,配合各镇村干部对返乡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并测量体温,积极组织为湖北疫区捐款捐物。其间,一名80多岁的退休干部拖着年迈的身躯来到县档案馆,为疫区捐出现金1000元,充分展示了一位老党员、老干部爱国爱党的赤子情怀。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趋势持续向好发展,县档案馆将再接再厉,积极作为,扎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用担当和奉献筑牢疫情防控堡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30日 总第350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