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甘肃 部署2020年全省档案工作

作者:李荣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03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甘肃省档案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精神,落实甘肃省委关于档案工作各项部署要求,总结2019年全省档案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

    会议认为,2019年甘肃档案系统在国家档案局精心指导和甘肃省委办公厅坚强领导下,思想上正确认识改革,行动上积极适应改革,档案工作政治属性充分彰显,档案融入大局全局成效显著,档案服务能力建设整体推进,档案法治体系建设持续加强,档案安全管护基础不断夯实,档案行政管理职能有效履行。

    会议提出,2020年甘肃档案系统要全面贯彻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关于档案工作各项部署要求,重点抓好新修订《档案法》的宣传贯彻、统筹谋划档案事业“十四五”规划、创新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加快落实国家各类重点建设项目、着力规范各类档案资源管理、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持续加强档案人才培养、不断强化档案安全管护,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创造新业绩。同时,还要一如既往地抓好档案学会工作,加强档案事业发展前沿理论研究及探索,力争多出成果;进一步加大全省档案工作宣传力度,持续扩大影响力;高质量高标准做好档案基础年报统计等经常性工作,确保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会议强调,档案工作作为党委办公部门“三服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机构改革后,档案部门的政治属性更为鲜明。全省档案系统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省档案工作、整个档案系统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新时代展现新形象,新担当展示新作为,全省档案工作者一定要始终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大职责,本着“对历史负责、替未来着想、为现实服务”的责任担当,增强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做好档案工作,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为提高档案工作质量水平、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要求,全省各市州党委办公室(档案局)要及时将会议精神组织传达到县级档案局、档案馆,省直部门、企业及高校等各协作组组长单位要组织传达到各成员单位,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会上,有5家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及个人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省档案馆馆长,各市州党委和兰州新区党工委分管档案工作领导、档案局局长、档案馆馆长,省直各部门、企业事业单位档案工作协作组组长等参加会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2日 总第350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