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威海市档案馆:聚焦主责主业 聚力推进重点工作

作者:于荧荧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4-07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山东省威海市“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动员大会召开后,威海市档案馆认真组织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本馆实际,聚焦重点领域、凸出特色亮点,完善各项重点工作举措。

    一是挖掘文化记忆,打造精神家园。进一步加大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力度,拓展档案服务方式和领域,为群众打造守望历史的精神家园。树立精品意识,扎实做好档案精品系列丛书《天际徘徊——追踪威海卫历史遗迹》出版工作,组织完成《资政参考》《庄士敦爵士的一生》《威海卫史话》编辑工作,形成具有威海特色的编研文化产品。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开展常态化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有序接待各行各业人士参观体验,举办反映威海档案事业发展主题展览。

    二是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复兴力量。市档案馆将历史文脉传承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开展红色档案资源征集工作。围绕红色胶东历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发挥档案馆资源优势,开展红色故事、红色文物、红色档案征集工作,配合宣传红色胶东历史文化,积极服务威海市红色胶东历史印迹抢救工作。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开展相关档案资料征集活动,服务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建设,为红色基因在威海薪火相传提供档案支撑。

    三是搭乘时代快车,助力服务转型。搭乘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时代快车,全面对接威海“数字政府”“数聚赋能”行动举措,推进电子文件归档、电子档案进馆、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努力实现威海市各级档案馆馆际共享。根据《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办法》要求,全面推进全国数字档案馆建设,计划在年内通过全国数字档案馆测评。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