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辽宁本溪市档案局抓好村级建档 服务乡村振兴

作者:王璐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07 星期二

    本报讯 去年以来,辽宁省本溪市档案局针对农村档案资源分散、档案基础薄弱、大量涉农信息留存不足等问题,专项开展村级建档工作,服务乡村振兴。

    市档案局从顶层设计入手,抓“点”、带“线”、扩“面”,自上而下建立市、县、乡、村层层负责的4级档案管理网络,形成档案、农业、民政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协作机制。同时,市档案局创建了“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模式,因地制宜抓好培训指导,在整体试点和个别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进村级建档工作,并开展村级文书、财会、科技,以及脱贫攻坚、承包地确权、村级党建等专项工作建档。目前,全市40个乡镇(办事处),288个村的档案工作逐步向规范化、制度化迈进。

    全市乡村档案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不断加强也推动了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如,全市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准确、靶向精准,实现了全覆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信息支撑;翔实可靠的村级土地合同台账使12万农户承包地确权颁证工作顺利进行,为农民吃上“定心丸”,推进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还为落实各类政策、解决村民征占地补偿、进行宅基地和山林耕地边界司法调解等,提供档案利用1800多人次、5000多卷次,推动了各类矛盾解决和纠纷化解。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6日 总第350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